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2022春季学期讲座计划表(2022上)

图片1 

图书馆围绕提高师生“信息素养能力”,策划推出【济图讲堂】培训品牌,陆续开展E海之旅系列、知识产权日系列、新生特训营系列等针对不同师生群体、不同学习研究场景的系列讲座,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更精准地嵌入学习和研究全过程的培训内容。整体安排如下:

 

【济图讲堂】E海之旅系列

序号

时间

讲座主题

讲座内容简介

主讲人

1

3.22(周二)

18:30-20:00

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本场讲座详细解读图书馆购置的电子图书资源,并根据大家阅读习惯,梳理经典名著、热门小说、工具书、专业书籍、电子教参、外文图书、历史古籍等不同类型电子书数据库。同时,以常用数据库如超星数字图书馆、科学文库、京东阅读电子版、ProQuest Ebook Central Academic Complete电子书、Iresearch(爱学术)等为例,重点讲解电子图书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刘玉红

yhliu@lib.tongji.edu.cn

图情专业硕士学科馆员

2

3.29(周二)

18:30-20:00

图书馆的正确打开方式:海量资源与服务概览

如何高效快捷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让图书馆成为你得力的学习与科研助手?本场讲座对图书馆海量资源及特色服务提供全景式概览介绍,带领广大师生一起挖掘图书馆的宝藏!

许静

jxu@lib.tongji.edu.cn

文学硕士,学科馆员

3

4.12(周二)

18:30-20:00

人文社科常用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本场讲座从文献检索基础知识出发,详细介绍知网、维普、万方等人文社科常用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和技巧,结合案例实践指导同学们正确查找资料、准确获取科研所需资源。

范梦婷

fanmengting0@lib.tongji.edu.cn

法律硕士,学科馆员

5

4.19(周二)

18:30-20:00

基于学位论文开题的文献检索与利用(理工学科)

本场讲座针对理工科学位论文开题科研项目申请准备阶段,从整体性和系统性角度讲解文献调研的思路和常用工具,贯通理工科常用学术文献检索、数据库利用、关键文献选择及综述写作等问题,帮助同学们构建事半功倍的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的思路。

刘玉红

yhliu@lib.tongji.edu.cn

图情专业硕士学科馆员

4

4.26(周二)

18:30-20:00

藏在图书馆里的论文选题(人文社科)

本场讲座将利用图书馆的专业文献数据库,如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国内外学位论文数据库、近代历史文献数据库等,教你如何进行选题预判,获取选题的研究热度和价值分析、关联研究热点和空白点。

陈洋阳

chenyangyang1@lib.tongji.edu.cn

文学硕士,学科馆员

6

5.10(周二)

18:30-20:00

核心期刊投稿导引与科研评价新趋势解读

本场讲座将从国内外期刊评价体系及核心期刊目录入手,帮助师生了解期刊评价和投稿需要关注的要点和问题,了解如何甄别期刊信息,从期刊维度掌握学科动向,获取第一手的学科资讯。

朱梦皎

mjzhu@lib.tongji.edu.cn

情报学硕士,学科馆员

7

5.17(周二)

18:30-20:00

结构化选题构思指南

本场讲座主讲人结合自身经验,总结发现课题、项目的思路,内容包括:Scopus初始介绍与搜索功能说明,SciVal如何辅助选题,逻辑化构筑课题网络等,助力师生高效开展科研。

付强

爱思唯尔科研管理部特聘讲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8

5.24(周二)

18:30-20:00

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使用

本场讲座重点讲解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 X9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包括文献导入和收集、文献管理、自动形成参考文献格式和文献分析等内容,有助于广大师生大幅提高学习和研究效率。

邬宁芬

nfwu@lib.tongji.edu.cn

理学硕士,副研究馆员

9

5.31(周二)

18:30-20:00

英文文献阅读与课题研究——巧用ScienceDirect助力高效科研

本场讲座围绕获取高质量文献、挖掘研究选题和选刊技巧等内容开展,包括:Elsevier ScienceDirect平台资源简介,文献检索和阅读,科研选题和选刊技巧分享,以及Q&A环节。

许靖

博士爱思唯尔客户咨询

10

6.7(周二)

18:30-20:00

文献综述撰写与所涉学术规范问题

创新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沉淀、积累与突破的无限循环过程,论文撰写中文献综述是研究的基础与起点。本场讲座向师生详细介绍文献综述撰写的规范,包括:如何避免文献综述仅仅是堆砌引用他人观点?有哪些易被忽视的学术规范要求?文献综述常用的归纳角度有哪些? 

李华

hli@lib.tongji.edu.cn

博士,学科馆员

 

 

【济图讲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

序号

时间

讲座主题

讲座内容简介

主讲人

1

3.31(周四)

18:00-20:00

专利信息支撑科研创新

本场讲座围绕“发现新技术,了解竞争对手动态”“提前布局产业,抓住未来先机”以及“利用专利查新检索,提升专利申请质量”三个具体案例,结合壹专利数据的特色功能,深入讲解专利信息在不同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张晓

奥凯壹专利

2

4.7(周四)

18:00-20:00

如何利用专利大数据破局科研项目技术困境

本场讲座旨在通过知识产权及专利文献信息的基础概念,讲述专利信息在科研与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具体的技术领域和项目过程,结合大为innojoy专利数据库的核心功能,分享如何高效地进行高价值技术情报的挖掘和分析,从而破局项目技术困境,在科研与创新中赢得主动权。

杨磊

大为首席培训师

3

4.14(周四)

18:00-20:00

接下来会是什么?——从专利信息看技术系统进化趋势

本场讲座以TRIZ理论为基础,通过与专利信息相结合,辅之以示例,全面系统地介绍技术系统发展的趋势和进化路线。

卢宝锋

LexisNexis律商联讯中国区知识产权专员

4

4.21(周四)

18:00-20:00

专利信息助力于应用型科学研究——基于DI & DII数据库

本场讲座基于DI & DII数据库,结合科研中的应用实例,为师生提供专利文献通关攻略,包括快速准确了解专利文献背后的技术信息、高效检索相关专利文献、识别某个领域的核心专利、了解某个领域的专利布局等内容。

袁庆文

科睿唯安产品与解决方案专家

 

 

【济图讲堂】新生特训营系列

序号

时间

讲座主题

讲座内容简介

主讲人

1

4.15(周五)

15:00-17:00

文献管理软件使用技巧

本场讲座主要介绍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Noteexpress的核心功能包括建立个人数据库检索导入题录或全文组织文献做笔记快速修改参考文献格式等,帮助新生快速掌握文献管理工具,轻松做论文。

主讲人:王爽快

skwang@lib.tongji.edu.cn

生物信息学硕士学科馆员

 

主讲人史艳芬
yfshi@lib.tongji.edu.cn

工学硕士,学科馆员。

2

4.22(周五)

15:00-17:00

文献检索助力高效科研——以WOS平台为例

本场讲座从图书馆电子资源出发,帮助新生快速链接检索资源,着重以WOS平台为例,介绍检索基本操作、检索结果分析、检索结果筛选和检索跟踪服务等功能。

主讲人:方雯

wfang@lib.tongji.edu.cn

工学硕士学科馆员

3

4.29(周五)

15:00-17:00

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外语能力和艺术修养

本讲座向新生介绍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KUKE 数字音乐图书馆、Artlib艺术图片库、设计师之家、超星名师讲坛等资源的使用,促进新生艺术修养、外语技能水平的提升。

主讲人:朱梦皎

zhumengjiao@lib.tongji.edu.cn

情报学硕士,学科馆员。

4

5.13(周五)

15:00-17:00

写论文做科研必备——CNKI中国知网的检索与利用

本场讲座围绕论文写作前的文献检索介绍中国知网数据库平台的主要功能着重讲解文献检索方法及技巧、检索结果分析与利用等,助力新生的学习和科研。

主讲人:姚媛

yaoyuan@lib.tongji.edu.cn

图情专业硕士学科馆员

5

5.27(周五)

15:00-17:00

学术诚信与文献引用规范

本场讲座讲解科研过程中应遵守的学术规范与论文撰写过程中参考文献引用规范,从引用原则、国标GB/T 7714-2015、APA、MLA、IEEE、AMA等参考文献格式、著录工具、常见问题等进行系统介绍,引导新生遵守参考文献引用规范,避免因文献引用不当而造成的学术不端问题,提升学术素养。

主讲人:刘玉红

yhliu@lib.tongji.edu.cn

图情专业硕士学科馆员

6

6.10(周五)

15:00-17:00

开放学术环境下免费资源与工具的利用

本场讲座介绍开放科学环境下科学研究的新趋势,系统讲解网络免费学术资源(包括开放获取)的类型、公共图书馆的免费资源获取等,介绍如何利用学术搜索引擎进行高效信息搜索和获取文献,开展学术研究等。

主讲人:陈阳洋

chenyangyang1@lib.tongji.edu.cn

文学硕士,学科馆员。

 

距离阻隔不了我们学习的热情,疫情阻挡不了我们科研的热望。

3月到6月,丰富的培训内容等您参加,全方位助力您的学习科研!

请广大师生关注每场讲座的报名通知,根据需求积极参与。如有个性化需求请访问图书馆学科服务栏目,联系服务院系的学科馆员预约讲座:https://www.lib.tongji.edu.cn/index.php?classid=11992

让我们一起书香有约,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