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同济大学创建于1907年,随后相继设立藏书楼、阅览室、图书室等。1934年正式建立同济大学图书馆。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我校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在师生们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对知识、理论、技术与研究方法等方面的信息都有着迫切的需求,因此各院系纷纷建立了本专业教学科研所需要的图书资料室,为学院师生及时获取教育信息资源提供了有效保障。随着大学的发展和信息化技术的进步,图书馆从单纯的纸质资源发展为纸质、电子融合资源,从朴素的手工查找借阅发展为信息检索及网络借阅等方式,极大地盘活了各类资源,提高了师生对资源的使用率。为了充分揭示院系图书资料室的资源,将全校文献资源全部纳入图书馆的网络管理平台上,旨在对全校文献资源统一规划、合理配置、统筹管理,实现全校文献资源的共知、共享、共建、互补,校图书馆在985二期建设项目中开启了全校文献资源整合的新篇章。自2005年以来,对全校多家院系资料室分批次实行了文献资源整合,整合后的院系文献资源可通过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进行一站式检索。整合后的院系图书资料室升级为院系图书分馆,并对全校师生开放。

已完成文献资源整合的院系分馆及资料室情况如下:

 

院系名称

完成整合时间

院系分馆及资料室简介

文献资源特色及特色服务

分馆开放时间

地址及电话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20051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图书分馆总面积18平方米,阅览座位2个。分馆采用与校图书馆统一的汇文图书集成管理系统,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图书分馆主要藏书为地质和地球物理中外文期刊和书籍。在海洋地质、古海洋、大陆边缘构造、反射地震学、石油地质等方面的图书尤为丰富。主要外文期刊包括:NatureScienc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Geology, Geophysics, 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等。

周一至周五

8:3016:30

四平校区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418

021-65982197

汽车学院

200512

汽车学院成立于2002年,成立之初即下设图书分馆,总面积153平方米、阅览座位29个,研究室1个。分馆采用与校图书馆统一的汇文图书集成管理系统软件,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汽车学院图书分馆收藏了汽车相关专业的中西文图书、期刊及历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硕士、博士论文硕士。馆藏以汽车整车、发动机、汽车电子、汽车营销为重点,尤其注重配合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国家重点课题,着重收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方向的书籍。并注重收藏各种汽车行业内部报告、会议录、年报、论文集、SAE各类资料等非正式出版物。

周一至周五

8:0017:00

嘉定校区宁远馆A212

021-69589586

外国语学院

20066

1998年,原德语系、外语系和日语系合并成立外国语学院,三系资料室合并为外国语学院图书分馆。

分馆升级改建中,信息待更新。

馆藏特色 外国语学院图书分馆馆藏以语言、文学、教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类图书为主。特别是内容丰富的德语原版图书。并收藏了大量的外语磁带、光盘等声、视频资料。

升级改建中,即将开放…

四平路校区汇文楼一楼

021-65983029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20071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图书分馆总面积163平方米,阅览座位35个。2022年升级为无人值守阅览室,进出借阅全自助模式。

馆藏特色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图书分馆馆藏图书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制冷及低温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汽车、工业工程等专业工具手册为主,注重收集以上各专业的各项技术标准、实用手册、设计手册、技术标准规范规程等书籍。2022年由学院退休教授石来德和丁玉兰夫妇捐赠图书2022册,内容涵盖机械、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数学、物理、化学等多种学科类别,以及石来德教授个人藏书。

8:00-22:00

全年无休

嘉定校区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兰德书屋

021-69589242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07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图书分馆总面积120平方米,阅览座位12个,备有电脑4台。复印/打印设备2台。计算机网络与学校图书总馆联网,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电信类专业图书、期刊及学位论文。

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3:00-16:30

嘉定校区智信馆(电信大楼)203

021-69584664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712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图书分馆的前身是环境系资料室(成立于1981年),是全国高校同类专业成立最早的学院图书分馆之一,总面积约528平方米,分三层,设有60个阅览座位。研究室2个。复印机/打印机1台。计算机网络与学校图书总馆联网,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馆藏资源覆盖市政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专业的书刊。

8:0022:00

全年无休

四平路校区明净楼216

021-65981470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08

2000年建院以来,学院各系科资料室在全面服务教学科研的基础上,逐步整合发展,在校馆的支持指导下,建成了学院图书分馆的资料信息平台。2020年院庆之际,场馆进行了进一步翻新拓建,目前主馆面积约100平米,馆藏图书期刊论文资料等2万余册,并在学院大楼通达馆内拓展了更多的开放式阅读空间,为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创新活动提供了更为良好的文化服务。

馆藏特色 主要收藏道路、交通、铁路、运输及相关类书籍、期刊和文献等。保存本科学生毕业设计、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等。

周一至周五 

8:30-16:00

嘉定校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通达馆)A104室

021-69585700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200811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图书分馆于200811月完成了资源整合。总面积70平方米,阅览座位7个。

馆藏特色 主要收藏与职业技术教育相关的专业图书资料。

周一至周五

9:3015:00

嘉定校区济事楼346

021-59591032

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200811

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图书分馆总面积180平方米,阅览座位40个。复印机/打印机、移动设备各1台。计算机网络与学校图书总馆联网,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图书分馆主要收藏桥梁、道路、抗震、抗风、结构、力学等书籍、期刊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工程硕士学位论文。注重收藏各种桥梁行业内部报告、会议论文集。

周一至周日

8:00-22:00

四平校区桥梁馆208

021-65983117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98

理学部化学系资料室总面积65平方米。计算机网络与学校图书总馆联网,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主要收藏化学和化工类专业图书、期刊及1997年以来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特别收藏有1955-2003年部分纸质CA

周一至周五

8:3011:30

13:3016:30

四平路校区工程试验馆201室(借书请先至214室)
021-65981097

人文学院

200910

人文学院图书分馆总书库面积360平方米;外部阅览区440平方米。阅览座位50个。计算机网络与学校图书总馆联网,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人文学院图书分馆馆藏以文学、历史学、哲学等人文类图书为主,尤其以德国哲学、法国哲学中外文著作为收藏特色。

周一至周六

8:30-20:30

四平校区云通楼一楼

021-65983187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05

艺术与传媒学院图书分馆总面积205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开放式书库,下层为阅览室兼借还处。设研究室1个。计算机网络与学校图书总馆联网,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学院分馆收藏了传播与艺术相关专业的中、西文图书、期刊及历届本科优秀毕业生论文、硕士毕业生论文、中外影视资料。馆藏以艺术鉴赏、艺术设计、广告理论、广告设计、电影电视理论、拍摄编辑技术、传播理论、传媒视点、软件工具书等为重点,尤其注重配合新媒体艺术重点课题,着重收集新媒体创新研究方向的书籍。

周一至周五

9:0021:00

嘉定校区艺术与传媒学院126

021-69580034

设计创意学院

20133

设计创意学院图书分馆总面积约100平方米,阅览座位55个。复印/打印设备1台。室内设计赋予创意。计算机网络与学校图书总馆联网,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学院分馆收藏了大量顶尖的设计、创意类中外文期刊。

周一至周五

8:0021:00

阜新路281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一楼

021-65983262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20187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总面积约104平方米,阅览座位12个。室内设计赋予创意。备有读者查询终端3台,复印/打印设备2台。计算机网络与学校图书总馆联网,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收藏了多种小语种文献,包括阿拉伯语、梵语、维吾尔语等。

周一至周五

8:00-11:00

13:30-17:00

南校区(赤峰路67号)第二教学楼111

021-65980703

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2019年9月
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图书分馆总面积130平方米,阅览座位约20个,自2019年资源整合之后,分馆采用与校图书馆统一的汇文图书集成管理系统软件,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全校共享及电子化管理。 馆藏特色 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图书分馆收藏轨道交通相关的书籍和部分原上海铁道大学学生毕业论文。

周一至周五

08:30-11:15

13:30-16:30
(周二下午不开放)
嘉定校区复楼212室
021-6958471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图书馆设有自习阅览室、开架书库、期刊阅览室、特藏和过刊文库等。 馆藏特色 馆藏中英文献近三千余册,连续完整收藏本学院本科、硕士、博士及专业硕士学位论文。
周一至周五 8:30-11:30
13:30-16:45
嘉定校区同心南楼400室
021-65984723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 分馆成立于2021年,总面积约为137平方米,阅览座位32个。该分馆为无人值守阅览室,采用进出借阅全自助模式。 馆藏特色 馆藏以马列、哲学、政治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类图书为主。
8:00-22:00
全年无休
四平路校区马克思学院一楼
021-65983275

 

备注:

①以上所有开放时间逢国定节假日另行通知。

②以上开放时间如有变化,请以图书馆及各分馆通知为准。

 

其它已完成文献资源整合,但由于馆舍调整等原因,暂未正式对读者开放的院系图书分馆或资料室包括: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资料室、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料室、数学科学学院资料室、经济与管理学院分馆、软件学院分馆、口腔医院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