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征程中的高校图书馆高质量服务 -----图书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学习
   
      11月30日下午,图书馆党委在四平路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同志题为《新征程中的高校图书馆高质量服务——二十大精神学习与体会》的党课。嘉定、沪北和沪西校区图书馆的党员同志通过在线会议方式参与。
4
      慎金花同志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的主要内容。并以“新征程中的高校图书馆高质量服务”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对三者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体现出高等教育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作用。新征程中的高等教育使命光荣、任重道远,面对高等教育新的发展机遇和时代使命,图书馆应坚持守正创新,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文献、知识、信息和智慧服务的价值,塑造文献资源服务新优势,挖掘文化传承创新与育人新动能,拓展信息与情报服务新领域,开辟决策支持服务新赛道,全面融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从而实现大学图书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她表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高校科技信息资源保障面临的严峻形势,着力塑造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的新优势,在行业内开展协作共建,构建各有侧重和各具特色的中外文文献资源保障系统,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文献资源和科技创新文献资源的综合保障能力。应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布局建设一个自主、安全、共享的科技信息资源生态系统,构建足以应对各种挑战、支撑高校科研活动的基础设施工程。
      她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中,高校图书馆可以通过空间渲染设计、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文化体验、阅读推广活动、勤工俭学计划、志愿者服务等环节,充分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劳动育人等职能,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和文化精髓,坚定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潜移默化地培育青年学生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通过图书馆的文化服务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
     她强调,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情报服务和科技情报服务应紧密结合学校与社会需求,围绕“四个面向”,扎实提升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主动将情报服务融入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等新领域,为科技创新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文献、信息、知识产权等情报服务,拓展信息服务和情报服务新领域,充分发挥情报在科技创新与技术竞争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图书情报人应有的贡献。
5
       慎金花同志党课内容丰富、方向明确、意义深刻、鼓舞人心,为图书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之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慎金花同志提出的图书馆要“塑造文献资源服务新优势,挖掘文化传承创新与育人新动能,拓展信息与情报服务新领域,开辟决策支持服务新赛道”的“四新”要求,立足岗位、守正创新,保障图书馆工作各环节规范有序,让图书馆服务向深里去、往实处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