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毅前行向未来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责任担当,提升党员专业素养和能力,11月11日,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毅前行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两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刚刚建成开放的上海图书馆东馆参观学习。

图片1

      上海图书馆东馆是目前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设有22个主题阅读服务空间,智慧文创区和散布在各楼层的团队研讨室、终身学习室、阅读静音舱,提供全年龄段、普惠均等,同时又兼备精准化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让这座可阅读的建筑更有温度,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开放、灵活、包容、可互动”的“智慧复合型”图书馆核心设计理念。

图片2

      陪同参观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上图东馆的智慧化和数字化服务功能的使用情况,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和数字化转型,让传统的阅读模式变身为“智慧”达人。虚拟机器人助手、新一代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全预约制的图书馆服务系统等新型技术的使用,给党员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切身体会到智慧服务已不再是展示或体验,它已悄然融入到图书馆的借阅、展览及各项活动之中,将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与图书馆完美的融合对我们今后继续落实“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供了新的启发。

图片3

      在东馆,除了无处不在的数字智能化服务,“艺术”也是上图东馆的靓丽名片。面对徐冰采用独创的“英文方块字”并以不同的书写方式自书页的左上角飞升而起,所创作《鸟飞了》的作品,党员们驻足观赏的同时,静静感悟知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的新格局。

图片4

      馆藏精品馆是上海图书馆东馆的一个具备博物馆级别的专业展陈主题馆。通过对名家名作、艺术珍品的欣赏,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发展脉络,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图片5

      匆匆的半天参观结束了,但大家意犹未尽,认为上海图书馆彰显了世界级新一代城市图书馆的风采。作为一座面向全球读者开放的“阅读天堂”和“城市会客厅”,从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功能划分以及智慧化服务、文化服务等处,上图东馆无不体现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理念。此次活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图书馆实际紧密结合,大家通过与上海图书馆领导和工作人员面对面的学习交流,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今后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同济大学添砖加瓦。

图片6

文稿:刘庆庆
供图:刘庆庆 徐咏华 孟庆顺
审核:何青芳 周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