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抗疫有我,“疫”无反顾——图书馆党员抗疫风采
   

      3月9日,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天,在日常而有序的工作中,学校紧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全面进入战时工作状态。突如其来的封校,让一些爱馆如家的馆员变成了“以馆为家”。在这非常时期,师生读者的“急难愁盼”问题愈加显著且迫切,图书馆人以其特有的方式,为这场战“疫”贡献了图书馆的力量,践行了“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

      时至今日,全校师生共同战“疫”已一月有余。在这期间,一面面党员的旗帜愈加鲜明,一个个党员同志在平凡岗位的坚守,换来了党旗在抗疫一线的高高飘扬。

图片1

3月15日凌晨,留守校内的全体班子成员陪同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同志检查落实图书馆空气消杀工作

图片2

4月10日,郭骧副馆长陪同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同志检查嘉定校区防疫工作

      她,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授,传道授业的师者,教书育人,践行师者职责;她,是图书馆党委的第一责任人,兢兢业业,守好党建“责任田”;她,更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疫情之下,她可以化身阅览室的秩序维护员、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者,化身封控期间送餐队伍中的一名志愿者,化身每一位馆员的心理咨询师,用点滴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3

慎金花书记向读者宣讲防护知识

      他们,是图书馆的党政班子成员,也是疫情防控的班子成员。面对疫情,他们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最质朴的信念,做好了带领全体馆员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思想准备。在留守馆员紧急撤离至博物馆集中隔离的关键时刻,在图书馆凌晨一点消杀的紧迫时刻,在图书馆服务根据疫情形势不断调整的紧要时刻,在疫情形势严峻需要更多物资保障、天气转寒留守馆员需要更多关心关怀的重要时刻,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统筹部署好各项工作。他们或一直坚守在校内,时而化身快递“搬运工”,时而做好食堂“守门员”,时而承担餐食“分发员”;或小区一经解封,立刻抵达嘉定或沪西校区加入战“疫”,共同守护师生的健康安全。

图片4

慎金花书记、陈欣馆长检查阅览室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图片5

配合学校线上教学,馆领导研究讨论开设网课专区

图片6

陈欣馆长和第一支部党员同志参与校内师生快递传递志愿服务

图片7

何青芳副书记、周玮副书记参与食堂“守门员”志愿服务

图片8

徐忠明副馆长和第一支部党员同志参与校内师生快递传递志愿服务

图片9

3月14日,配合图书馆环境消杀,留守馆员临时搬迁迁至博物馆集中隔离

      他,是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封校期间,坚持留守校内16天,立足岗位,做好读者服务本职工作,处理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并带领第一支部党员协助学校把好校门关,当好校内师生的快递“搬运工”、“服务员”。回到社区后,他立即加入社区防疫一线志愿服务队伍,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试剂盒分发、居民药品采购和环境卫生维护等工作,并临危受命,于4月9日起担任浦东新区昱星家园党总支兼职副书记,以充实居村党组织力量,更好地组织动员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10

第一支部党员同志参与校门“守门员”志愿服务

图片11

第一支部党员同志参与校内师生快递传递志愿服务

图片12

第一党支部书记孟庆顺参与社区核酸检测、代配药和卫生维护等志愿服务

      他们,是图书馆82名在职党员中的一员,校内校外,一起倾力守“沪”。留守馆内的同志,“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图书馆各项应急和服务工作。第一支部李玮老师,在3月9日四平路主校区紧急封闭的第一晚,第一时间组织本部门所有在岗馆员成立临时工作小组,耐心安抚馆内被困读者的情绪,沉着应对数量激增的读者咨询工作。第四支部毛芳俊老师,坚守服务岗位,及时响应读者需求,专注地做好检索证明开具工作。第四支部周黎萍老师,积极开展文榷堂线上宣传工作,坚持推出线上课堂和专栏推送……正是他们的恪尽职守,保障了封闭期间图书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图片14

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 李玮,耐心回复读者咨询

图片15

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 毛芳俊,专注为读者开具检索证明

图片16

文榷堂新推出文化专栏:“非常‘时习’ 文榷‘雅典’”

      在校外,党员同志也走出家门,积极加入社区抗疫一线志愿服务队伍,化身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员、防疫物资搬运工、药品采购员,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大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都变成了“大白”或“小蓝”,在天气逐渐变热的情况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有时甚至需要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但他们不叫苦、不叫累,不离岗、不言弃,充分展现了党员应有的风采。

图片17

图书馆教工第三党支部 曾小娟(左二)

图片18

图书馆教工第二党支部 梁丹(左二)

图片19

图书馆教工第二党支部 李丽娟(左二)

图片20

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 李燕(左一)

图片21

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 周黎萍

图片22

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 徐雅

图片23

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 王莉君

图片24

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 唐红兰

图片25

图书馆教工第四党支部 毛芳俊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图书馆每一位党员都没有退缩,而是挺身而出,积极响应上海市“党员、干部亮身份、见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号召,身体力行,将点滴行动融入大爱,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学校和家园。可能还有很多人的忙碌没有被影像记录,比如病倒在岗位上的读者服务部主任、第一党支部党员毛笑菲老师,比如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和统筹人员调配的办公室党员徐咏华、裴兰婷和方慧怡老师,比如支撑线上资源服务、学科服务和文化宣传工作正常开展的各部门同志……但我们相信,在有需要的地方,他们一直都在。

      每一个默默付出的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的英雄。春已暖,花已开,相信我们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终会拨开疫情阴霾,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图:图书馆党委
审核:周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