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党史故事人人讲”分享活动
   
      6月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图书馆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会上,首先进行了“党史故事人人讲”分享活动,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分享了两个有代表性的党史故事。
      第一个故事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支正规革命武装的领导者叶挺所带领的叶挺独立团的故事。故事从叶挺将军使用过的一把指挥刀展开,这把指挥刀是叶挺将军带领将士前仆后继、所向披靡的英勇见证,支部成员真情演绎了战场背后的几个小故事,如周恩来总理召开独立团连以上党员干部会议、独立团官兵攻下汀泗桥、占领贺胜桥等,尤其是在占领贺胜桥后,独立团官兵继续追击吴军,扩大战果,像一把尖刀直指武昌。此时,支部成员真情演绎了电视剧《叶挺将军》的片段:
      “军部下达命令,我团参加第二次攻城,担任正面攻击,军部指示自愿报名组建敢死队。”
      “北伐先遣队独立团还用报名组建敢死队吗?哪个营哪个连拿出来都是现成的敢死队”
      “对,不用组建了,我们二营上!”
      “我们三营上……”
      “我们上……我们上……我们上!”

      他们用铿锵有力的语言和满腔的激情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此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个个伟岸挺立的革命英烈形象,带领现场党员穿越时光与那段峥嵘岁月再次对望。通过演绎叶挺将军和战士们“宁可前进一步死,不愿后退一步生”的事迹,支部成员表示被深深感动的同时,也为叶挺独立团不畏强敌、死打硬拼、有进无退、有我无敌的大无畏精神所感染。叶挺独立团在北伐战争中为第4军开创的“铁军精神”至今已经80年了,他们的历史功绩和光辉精神与日俱增,其“铁军精神”和革命传统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具有永恒的生命力,铸起不朽的历史丰碑而光照后人。

2

      第二个故事由支部委员石心怡同志讲述,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红色情报交通员欧阳倬的生平事迹,隐蔽战线下不见硝烟的交锋格外扣人心弦。故事从陈列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一张红色交通证切入,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毅然决然将秋收起义部队带上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但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切断了井冈山与外界的所有联系。此时,隐秘而活跃的交通员派上了用场,欧阳倬就负责从茶陵到永新这条线路的文件传送和物质运送。为了防止身份暴露而连累家人,他将自己的亲生儿子送给了好友抚养并严守秘密,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直至一次执行任务时身受重伤而命在旦夕,才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了母亲。后来,敌人得知了欧阳倬交通员的身份,进行大肆搜捕。他躲在深山老林里过着野人般的艰苦生活,直到全国解放才得以还乡。直到去世,他也没有将这份经历向外人泄露。
      激荡人心的故事在石心怡同志的口中娓娓道来,让在场众人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两个红色交通证见证了先辈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风骨。通过挖掘出当年“第二战线”的历史故事,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

3
      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响应图书馆党委号召,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支部每一位党员都认真准备,轮流分享党史故事,结合自身实际,从重要论述、党史回眸、历史瞬间等方面学党史、悟思想,增强党史学习的全员参与性和内容的系统性。
      通过讲述党史和红色革命故事,让支部党员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重温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党的先进性,进一步感知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的坚韧、无私、伟大的精神。为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未来将继续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履行服务师生的职责使命、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融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融入思想、融入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 刘红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