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图书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1月2日至8日,图书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领导班子7位成员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以在调研基础上讲好党课的政治责任感,讲述了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图书馆实际工作,找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11月2日,图书馆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图书馆馆长陈欣两位同志在调研基础上讲党课。图书馆在职党员共计73人参与,5名党外部主任受邀参与。
1
慎金花书记以“服务一流大学、打造一支守初心、担使命、精业务的图书馆馆员队伍”为主题,结合调研中发现的的问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和人才培养等的重要论述、对图书馆“初心与使命”的认识、同济大学图书馆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与存在不足、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与措施等四个方面讲授了党课内容。她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如何更好地做好各项服务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说道,国家图书馆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从中我们也可以得到很多借鉴。
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图书馆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慎金花书记提出了整改的思路与措施,并指出,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图书馆,一流的图书馆必须有一流的馆员队伍,因此,当务之急是打造一支守初心、担使命、精业务的图书馆馆员队伍。图书馆作为大学的文献信息服务支撑机构,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国家,服务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做好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2
陈欣馆长结合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目标”课题调研成果,为大家讲授了专题党课。他强调,本次主题教育是铸牢信仰、坚定信念的再深化,是党性原则、品行修养的再锤炼,是问题差距、根源症结的再纠治,是担当意识、履职能力的再检验,是重塑重构、转型升级的再出发。结合图书馆的实际工作,他提出,面对选择要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关键时刻要下定决心、勇挑重担,联系师生要相互交心、找准需求,服务读者要发自真心、解决问题。
陈欣馆长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分析梳理了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学习支持、研究支持、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图书馆,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他指出,通过主题教育,对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建设目标也有了更为清晰的方向。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将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秉承“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使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3
随后几天,图书馆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在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授了专题党课,围绕不同的调研主题,从不同角度对图书馆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结合学习感悟和调研发现,提出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
4
通过专题党课,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将主题教育学习和调研成果向全体党员和非党员部主任进行了传达和展示,使大家对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有了更深的了解,从而对推进图书馆的全面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