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观影像、荐资源、参观博物馆 ——图书馆第四支部“四史”学习教育记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为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图书馆第四支部党员们通过观看影像资料、读四史著作、分享书单、参观历史博物馆、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掀起了“四史”学习热潮。
5月15日和21日支部召开了两次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书记邱学军带领大家观看了《勇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浦东开发开放》、《再立潮头——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三十而立从头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浦东开发开放纪实》、《战上海》四部纪录片。上海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浦东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八十分之一的GDP、十五分之一的外贸出口总额。30年间,浦东成为奇迹和速度的验证者。通过这几个纪录片的观看,让工作和生活在上海的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上海在改革开放中是如何勇担重任,破冰探路的。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要从浦东开发开放的辉煌历程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继续以敢闯敢试、超越自我的精神,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为中国发展富强续写新的传奇。
党员们畅谈了改革开放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带来的巨大变化,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拓宽思路,积极探索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为图书馆事业添砖加瓦。
为了更深入学习“四史”,了解“四史”,同时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支部党员6月18日在嘉定校区图书馆文化空间举办了一场读书分享会。
张蕾同志分享了线上学习“四史”的素材资源,她特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库平台》和龙源数据库内《四史主题推荐》板块,该板块是为配合各级各类图书馆营造好“四史”学习教育环境氛围,特别策划推出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期刊”。唐红兰同志为大家推荐了《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这是一本记录党员真人真事的故事书,通过书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小故事让党员们深入了解共产党史。徐雅同志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为大家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六个阶段的发展历程。王莉君同志分享了《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这三本被誉为《中国三部曲》的图书。三部曲用中国人理解的方式,用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中国话语,客观自信的评述了自己的国家和外部的世界。本次分享会为现场党员们献上了一道营养丰富、秀色可餐的精神食粮。
1
6月28日,支部全体党员前往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于一体,呈现上海如今约600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内6000年的沧桑变迁,探索“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背后上海人数千年来开拓进取的文化积累。通过各个展厅的参观,党员们全面了解了上海的历史变迁,从早期的马家浜文化,到创新发展、承前启后的松泽文化,进而发展到高度发达的良渚文化,再到多元交融的钱山漾、广富林、马桥各时期。“近代上海”部分则反映1843年至1949年上海作为全国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近代中国发展缩影与世界重要都会以及中国近代革命策源地与前期中心。
回顾历史,让党员们深切感怀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树立历史眼光,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只有正确地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党员们能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并立足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书馆党委教工第四党支部
2020年6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