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图书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11月22日上午,图书馆党委中心组组织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中心组成员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及所分管业务领域的具体情况,深入讨论了十九大报告对图书馆发展的引领作用,并针对图书馆机构改革、人才发展、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

增强自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助力。党的十九大折射了中国的强大与自信,亮出“中国态度”,提升国际话语权,是党践行“四个自信”的具体体现。讨论会上,中心组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和内涵,围绕“双一流”建设的五项建设任务,发掘图书馆“四个中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的创新服务手段,如“文献保障与共享中心”在教学科研的文献资源需求方面摸清家底,做好规划;“情报服务与研究支持中心”在现有学科服务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拓展和深化学科服务,助力学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对接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的科研绩效考核需求、人才评估需求、学科竞争力分析需求;“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心”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传承中外优秀文化、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第二课堂作用;“创新体验与学习支持中心”提供更多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的舒适空间,提供更多优质个性化服务。以此为方向规划各个中心的发展,推动工作创新和改进,将“四个自信”落实到图书馆的实践中,努力提升在业界的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认清主要矛盾,理清发展思路。十九大报告中对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提法的变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受此启发,中心组成员认真梳理了图书馆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并尝试归纳图书馆现阶段的主要矛盾。目前图书馆的业务和服务涉及范围广、种类多,但各项业务的发展仍有不均衡现象,其中,闻学堂平台建设、“立体阅读”文化品牌和情报分析服务已在业界享有一定声誉,传统业务和基础服务的发展仍有较大空间。对此,图书馆将制定针对性的策略,引导各项业务的协调发展。

以人为中心,坚持读者至上,致力馆员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部也曾提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宗旨。在深入领会其内涵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针对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和业务主体,分别就空间环境改善、服务质量提升、馆员队伍发展、职工获得感增强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求我们焕发新状态,不断创造新业绩。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图书馆应抓住业务转型和机构改革的契机,以积极主动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敏锐的问题意识和科学的态度推动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以卓越的战略思维规划全局,以精准务实的行事风格狠抓落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