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图书馆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教育培训活动
   

7月6日—8日,图书馆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教育培训班在韶山开班,图书馆党委主要成员、在职教工党支部部分支委委员以及优秀党员代表等13名党员同志参加本次教育培训。

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留念

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故乡,也是著名的革命纪念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韶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特别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课题,这是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保持其先进性和纯洁性问题的思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在思想上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而韶山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今天开拓进取的强大思想动力。

本次教育培训由韶山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组织,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实地参观,又有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等。抵达韶山的当天,大家不顾旅途疲劳,下午即前往毛泽东铜像广场,瞻仰毛主席铜像,举行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的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在敬献花篮和重温入党誓词的仪式中,每位党员同志都庄严肃穆,用心感受党性的光辉。而此时的铜像广场已成了花的海洋,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不约而同地用花篮的形式表达对这位伟人的敬意与怀念。人们常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党性教育亦然。随后,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大家正式开始本次培训活动,第一堂课即为“毛泽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专题教学课程,通过课程,培训班学员了解到毛泽东如何从韶山冲一个农村放牛娃一步步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以“为人民谋幸福”、“舍小家为大家”作为自己参加革命、信仰马克思主义初心,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并在中国共产党从弱小逐步壮大过程中注重思想武装的重要作用,形成毛泽东思想体系。

敬献花篮仪式

重温入党誓词

开班授旗仪式

培训第二天,学员们前往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氏宗祠、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及刘少奇故里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开展相关的现场教学活动。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前开展“上屋场的心灵叩问”主题教学时,周围的群众不由自主地被我们的教学内容吸引,纷纷加入旁听行列,一起聆听伟人的事迹和成长历程。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包含了毛主席生平展、“风范长存”遗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等三个系列展览,在参观的过程中,每一位同志都专心致志,全神贯注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在花明楼刘少奇故里,大家听到两位伟人第一次会面的情景、听到革命前辈为了同一个目标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奋斗事迹以及刘少奇同志坚持真理的革命事迹时,无不为之动容。

毛泽东同志故居前留念

“上屋场的心灵叩问”现场教学

刘少奇同志故居前留念

活动的最后一天,大家参观了毛主席1959年回韶山时居住的故园一号楼和1966年回韶山时居住的滴水洞一号楼,并分别开展了“求真务实,桑梓情深”和“滴水情深忆主席”两场现场教学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天行程紧张, 但出于图书馆人的职业本能,培训班学员一致向组织方提出希望参观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的想法。于是,在韶山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工作人员的协调下,特增加参观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的行程。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程馆长亲自接待了我们,带领培训班学员参观了毛泽东图书馆珍贵文献展览并为我们进行讲解,如数家珍般向我们介绍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的建馆历程、珍贵馆藏及馆藏中的故事,从她的讲述中,我们也感受到她对图书馆工作的热爱之情。


程馆长为我们讲解建馆历程

三天的学习紧张而充实。在这里,我们重温了伟人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接受了思想的洗礼,深刻体会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并深感革命成功的不易。在本次党性教育和红色文化培训中,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探讨,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并立志沿着先辈的足迹,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贯彻始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