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传承五四精神,促进科技创新 ——图书馆与科研管理部开展联组学习
   

2019年5月21日下午,图书馆与科研管理部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展了联组学习,来自两个部门的30余位同志参加。

本次联组学习由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主持,科研管理部部长贺鹏飞、副部长刘春、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副馆长王从军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cc54js1

贺鹏飞部长在报告中对近期中美贸易争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结合自己的岗位指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需要跳出一校之局限,将个人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联系起来,做好基础研究的技术攻关,在各个领域实现科技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为科教兴国添砖加瓦。贺部长的报告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受到了新时代大学教师深沉的家国情怀。

cc54js2

慎金花书记的报告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题,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要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青年培育的阐述,进一步探讨了应如何培育新时代的青年。慎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六个下功夫”为我们培养青年学生指明了方向。慎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领悟五四精神中所包含的爱国、进步、民主、进步、科学的核心内涵,深刻认识五四精神的新时代意义,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cc54js3

刘春副部长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同济大学科研管理工作》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国家科研战略变化要求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从“三纵一横一面”等五个方面来着力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使高校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科研管理部围绕同济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整体目标,提出了科研管理“三个面向”、“四个抓手”、“一个全链条管理”、“转风气、造环境”等总体目标。刘部长着重介绍了科研管理部机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我校科研目前的短板和以后努力的目标。最后,刘部长就科研管理部与图书馆工作的对接点提出了设想,包括重大科研项目前期谋划与培育、科研评价与评估、过程管理与服务等,为今后两个部门的深度合作指明了方向。

cc54js4

图书馆王从军副馆长报告主题为《发挥图书馆服务一流大学科研和管理的职能》。王馆长介绍了图书馆情报服务与研究支持中心在信息咨询、情报分析、知识产权等服务领域进行的探索,并展示了已经完成的服务案例,如完成同济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配合土木工程学院完成《全球工程前沿2018》土木水利建筑领域的报告、配合环境学院完成《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发展报告、被评为首批国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等。最后,王馆长代表图书馆表示,将在情报分析、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服务科研管理部门,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cc54js5

通过此次联组学习活动,两个部门的同志进一步学习了五四精神和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同时对彼此机构的整体目标与业务框架有了全面了解,明确了要深入交流,加强工作衔接,共同服务科技创新的合作意愿,为加快建设“双一流”高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人:李丽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