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防微杜渐,廉洁自律”一场特殊的廉政教育现场学习活动——同济大学图书馆廉政教育纪实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扎制度笼子,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图书馆党员干部及采购岗位馆员的廉政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良好廉政生态。3月26日,由图书馆党委组织,纪委承办的廉政教育现场学习活动顺利举行,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图书馆党员干部和采购岗位馆员的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廉洁之风和浩然正气。图书馆部分党政领导、部门主任、支部书记及采购岗位的馆员近30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9:40,现场学习活动在崇明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开始,学习内容分为“使命引领、反腐历程、瀛洲清风、前车之鉴和学廉明纪”五个部分。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学习,讲述了在当前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特别是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斗争历史以及崇明区纪检监察机构发展史的介绍,使大家认识到:只有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为了提升实践学习效果,讲解员采用“以案说纪”的方式进行讲解。她首先将大家领到一座庄严肃穆的大钟前,大钟上铭刻着“警钟长鸣”四个大字。大钟的四周是案例展板,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近年来发生在崇明区的近10个典型腐败案例,并对这些案例发生的根源进行了剖析,同时谆谆告诫现场的每一个人:一定要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接着是一个简短的视频教学活动。为了给大家更直观的感受,视频教学安排在看守所的一个模拟监室前面进行,视频内容反映了一个党员干部因腐败案件锒铛入狱后的忏悔之情。身处监室,凝听着贪腐者的忏悔之音,看着其家人伤心欲绝的画面,在场馆员无不动容,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在现场讲解的之后,讲解员给大家安排了一个互动环节,由大家在多媒体上选择一句反腐警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在下面签上自己的姓名,多媒体设备会自动打印出印有你选择的座右铭和签名的明信片。最后大家观看了廉政纪录片《反腐倡廉新部署》,影片彰显了党中央铲除腐败的决心、信心和恒心,大家观看后倍感振奋。

下午,为了进一步了解崇明,走进崇明,大家还参观了崇明博物馆和崇明抗战博物馆。崇明抗战博物馆共有展品400多件,涉及日寇侵华的武器、旗帜、证章、地图、报刊、书籍、信件等各种罪证史料,以及崇明人民抗击日军暴行的各类物证、文献史料,其中十多件为国家一、二级文物。崇明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反抗日军侵略最激烈、日军屠杀民众最残酷的地区之一,崇明抗战博物馆是一面历史的镜子,它重现了日军在崇明的暴行,也让馆员们重温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崇明各界人士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此次廉政教育活动使图书馆党员干部和采购岗位的馆员们心灵震撼、深受教育。同志们表示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更重要的是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基础,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永葆清正廉洁本色,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人:曾小娟

修改: 史艳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