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云上手工坊”石库门海派非遗手工制作活动顺利开展
   

      2022年11月16日中午,图书馆工会举办的“云上手工坊”石库门海派非遗手工制作活动在校内各校区同步举行,共有50余名老师参加了活动。“石库门”是上海城市近代历史文化标志,也是最具海派特色的建筑。此次活动以缝制石库门门楣香囊为题,整个香囊色彩艳丽、寓意深刻。石库门香囊图案中间的宝瓶花纹,即有来自于西方传统的盾牌纹饰渊源,又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平安吉祥”的美好祝福。

      活动伊始,非遗文化指导老师吕欣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为大家讲解了此款手工制品的创意思路、设计理念和内在涵义。活动中,吕老师边讲解边演示,指导大家从起针、行针、收针等手工技法缝制石库门香囊的制作方法。老师们边听课边实践,边探索边制作,经过半个小时的缝制,一个个香囊挂件就成型了,放在精美的礼盒里,一款石库门海派非遗作品就完整展现出来。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的一座石库门房子里正式召开,它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此次活动选用的石库门香囊,是被上海一大纪念馆永久收藏的文创产品,老师们通过香囊制作的过程,走近了博大精深的海派建筑,感悟了优秀海派非遗文化的魅力。

图书馆工会
2022年11月1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