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云上手工坊”古风玉兔荷包制作活动成功举行
   

锦绣荷包,古风华韵。

匠心精巧,且颂如意。

      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内涵,丰富女教师精神文化生活,图书馆工会组织了第一期 “云上手工坊”——制作古风玉兔荷包。9月16日中午,制作活动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同时开展,本期手工坊获得2022年同济大学校院两级妇女之家联动机制构建专项支持,采取线上、线下联动融合的方式进行,活动一经推出便炙手可热,来自全校11个单位的50位女教师积极参与。

图片1

      荷包是中国古代传统服饰中随身佩带的一种小包,形式灵活,造型多样,以圆形、椭圆形和方形最为普遍,更兼桃形、如意形、石榴形等新颖样式,绣制纹样精巧灵动,从花卉鸟兽到人物、山水、诗词应有尽有。荷包最基本的功用便是收纳,从香料、零钱到印章、鼻烟壶等均可囊括其中,是古人收纳日常精巧物件的必需品,深受文人雅士喜爱。

图片2

      活动伊始,非遗文化指导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介绍了传统配饰的历史源流,重点讲解了头饰、项链、腰饰的品类特点,让大家感受到配饰虽小,但其体现的国风雅韵却在历史更迭中历久弥新。随后,老师们动手体验,在绸布、针线、剪刀、挂饰配件等材料间大显身手,在老师云讲解的细致指导下,一枚枚古风古韵的玉兔荷包顷刻而成,跃然眼前。

图片3

      荷包系身,暗香盈袖。摇曳生姿的玉兔荷包将绣制工艺与民俗文化相结合,展现出别样的灵动与东方韵致。本期手工坊活动既丰富了女老师的业余文化生活,体验民俗工艺的匠心灵动,也使得大家更深刻地领略到传统文化的气韵别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供稿:冯鲸洁
摄影:史艳芬 曾小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