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传承传统文化,手绘大美河山” ——图书馆“一心向党 手绘团扇”女性成长活动回顾
   

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图书馆“妇女之家”于57日和10日分别在嘉定校区文榷堂和四平路校区闻学堂举办了“一心向党 手绘团扇”女性成长绘画体验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上海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杨振福老师到现场教学,获得《同济大学校院两级妇女之家联动机制构建专项——迎接建党百年专项行动计划》支持。

活动伊始,2位助教老师准备了空白扇子、团扇画样、水彩颜料和各种绘画工具,之后杨老师首先为女教师们讲解了团扇的历史,团扇是中国传统工艺品,又称宫扇、纨扇,是一种圆形有柄的扇子,它有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传统的团扇扇面图案以花鸟题材为主,这一次扇面主题主要是将红色元素与山水、花鸟图案相结合,将红色历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展示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的壮美山河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之后,来自全校的24名女教师纷纷拿起画笔,仔细临摹,在团扇上绘画山水、花鸟、红梅、太阳……,每一笔、每一道的线条都追求尽善尽美。在杨老师耐心的指导下,大家通过细腻灵动的勾勒,一朵朵漂亮的梅花,一道道优美的河流和山川,不多时的功夫,跃然出现在扇面上。随之,一幅幅扇面逐渐呈现出壮丽、秀美、婉约的模样:灵动的小鸟伫立在梅花枝头,栩栩如生,或是薄雾轻笼若隐若现的群山峻岭,美轮美奂。令老师们有了一种“妙笔生花”成就感。

本次活动以“江山如此多娇”、“红梅赞”等红色题材为主题,运用“团扇绘画”这种优秀传统文化体验的形式,不仅激发了女教师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情感,还增强了女教师们的文化自信,展现出同济女教师一心向党的精神风貌。我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此来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载、风雨路、砥砺奋进写春秋;展未来、同祈福、奏响和谐新生活。

撰稿人:黄胜华、史艳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