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览讲解词(一)
   

大家好,陈云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担任过9年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为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事业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

第一部分:殚精竭虑,端正党风

陈云是最早从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中央领导人之一,您现在看到的这张图片是我党第一个地方纪律检察机关,中共广东省委成立监察委员会,第一书记林伟民。

这一份中共中央发出的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是现在发现的中国共产党发布的第一个反对贪污腐化的文件,在五大上,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

1927年6月,根据中共五大精神,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3次修正章程议案,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监察委员会章节。

1934年在六届五中全会上,陈云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白区工作部部长,同时还选举成为了中央党务委员会的委员,那当时的中央党务会委员相当于现在的中央纪委,这张照片是陈云在中央苏区我们现在能够找到的唯一一张照片。

1935年11月,董必武担任党务委员会书记。

在延安期间,陈云担任过7年的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在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期间,于1939年撰写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对于党员标准进行了一个科学而又完整的表述。之后陈云前往西北财经办任办事处副主任兼任政治部主任。解放战争开始之后,陈云前往东北开展工作,任北满分局书记,他指出腐化浪费的干部是毒瘤干部。在新中国成立之后,1949年,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朱德同志任书记。陈云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担任政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在三反五反的运动当中,陈云提出了要防止三害五毒,您现在所看到的是刘青山,张子善,贪污腐败数据统计。毛主席当时对此案进行了指示,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之后毛主席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陈云先后4次回到家乡青浦进行调查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