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年表
   

第一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21723日至31

会议地点

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

(后称望志路106号,现改兴业路76号)

会议主题

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

参会代表

13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规定了党的奋斗目标、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通过了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确定了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大会选举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局委员: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称为“三人团”。陈独秀担任书记,张国焘担任组织主任,李达担任宣传主任,主编《共产党》月刊。

 

第二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22716日至23

会议地点

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

(现成都北路730)

会议主题

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进一步讨论和确定

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问题

参会代表

12

会议成果

通过了《世界大势与中国共产党》、《民主的联合战线》、《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议会行动》、《工会运动与共产党》、《国际帝国主义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少年运动问题》、《妇女运动》和《共产党的组织章程》等9个决议案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大会决定出版党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蔡和森担任主编。大会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陈独秀、邓中夏、张国焘、蔡和森、高君宇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李汉俊、李大钊、向警予(女)为候补委员。陈独秀被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为委员长,张国焘为中央组织部部长,蔡和森为中央宣传部部长,向警予为中央妇女部部长。

 

第三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23612日至20

会议地点

广州东山恤孤院路后街31号(现恤孤院路3号)

会议主题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

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

参会代表

40

会议成果

大会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进行合作的指示,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等文件。这些文件的中心思想是,党在现阶段“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的重要任务。文件还规定了要保持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独立性的一些原则。 大会选举陈独秀、蔡和森、李大钊、谭平山、王荷波、毛泽东、朱少连、项英、罗章龙等9人为中央委员,邓培、张连光、徐梅坤、李汉俊、邓中夏5人为候补中央委员,由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罗章龙、谭平山(后由于谭调职,改为王荷波)5人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担任会计,负责中央日常工作。

 

第四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25111日至22

会议地点

上海

会议主题

大会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和讨论中国共产党如何加强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工人阶级如何参加民族革命运动以及党在组织上和群众工作上如何进行准备的问题。

参会代表

20人(其中有表决权者14人)

会议成果

大会经过讨论,通过了《对于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大会代表报告之议决案》、 <对于中央执行委员会报告之议决案> 、《对于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代表报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状况之议决案》、《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对于农民运动之议决案》以及对于青年运动、妇女运动、党的组织、宣传工作等11个决议案,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并且发表了《中共第四次大会对于列宁逝世一周年纪念宣言》,以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逝世一周年。大会选出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新当选的中央执行委员共9人: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项英、瞿秋白、彭述之、谭平山、李维汉;候补执行委员5人:邓培、王荷波、罗章龙、张太雷、朱锦堂。在随后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陈独秀当选为中央总书记兼中央组织部主任,彭述之任中央宣传部主任,张国焘任中央工农部主任,蔡和森、瞿秋白任中央宣传部委员,以上5人组成中央局。大会还在总结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党同国民党关系的新政策,基本方针是:打击右派,争取中派,扩大左派。大会强调指出,共产党要在国民党内和党外,坚持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为适应革命大发展的需要,大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并决定将原党章中有5人以上方可组织小组的规定,改为“有三人以上即可组织支部”。

 

第五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27427日至59

会议地点

武汉

会议主题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接受共产国际执委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纠正陈独秀的机会主义错误,并决定党的重大方针政策。

参会代表

82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等,选出了由31名正式委员和14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党的中央委员会。随后举行的五届一中全会选举陈独秀、蔡和森、李维汉、瞿秋白、张国焘、谭平山、李立三、周恩来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兆征、张太雷等为候补委员;选举陈独秀、张国焘、蔡和森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陈独秀为总书记。大会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由正式委员7人、候补委员3人组成。

 

第六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28618日至711

会议地点

苏联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银色别墅”

会议主题

大会认真地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和瞿秋白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

参会代表

142人(其中有表决权者84人)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农民、土地、职工、宣传、民族、妇女、青年团等问题的决议,以及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23人,候补中央委员13人。

 

第七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45423日至611

会议地点

延安

会议主题

大会号召全党发扬三大作风,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

参会代表

代表755名,其中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毛泽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大会选出中共委员44人,候补中共委员33人,组成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第八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56915日至27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八大召开的目的和宗旨是:总结七大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号召全党要继承优良传统,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

参会代表

代表1026人, 候补代表107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年至1962年)的建议》。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97人,候补中央委员73人。同时,根据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八大决定中央委员会增设副主席和常委,中央书记处增设总书记和候补书记,并加强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机构,设书记、副书记。

 

第九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6941日至24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核心内容是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参会代表

1512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林彪代表党中央作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党章把林彪作为“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写入总纲。大会选举了由170名委员和10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第十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73824日至28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大会分析了国内外大好形势,充分肯定了在九大路线指引下各条战线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总结了两条路线斗争,特别是粉碎林彪反党集团斗争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和任务。

参会代表

1249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政治报告和经修改的党章,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了由195名委员和124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第十一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77812日至18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大会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团结、坚持光明正大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参会代表

1510

会议成果

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一致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当选的中央委员共有201人;候补中央委员有132人。

 

第十二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8291日至11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大会正式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命题

参会代表

正式代表1600(出席开幕式1545),候补代表160(出席开幕式145)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决议》和《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了由210名中央委员和138名中央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选举了由172名委员组成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和由132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十三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871025日至111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大会的中心任务是加快和深化改革

参会代表

正式代表1936人,特邀代表61

会议成果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的决议、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委员175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10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200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60人。

 

第十四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921012日至1018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参会代表

正式代表1989(出席开幕式1965),特邀代表46(出席开幕式35)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同意关于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建议;通过了《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第十五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19971012日至1018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参会代表

正式代表2048人、特邀代表60人(出席开幕式的代表和特邀代表2074人)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第十六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2002118日至14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参会代表

正式代表2114名、特邀代表40名(共2154名)(出席开幕式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共2134人)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第十七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20071015日至21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参会代表

2216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一致同意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第十八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2012118日至14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氛围。

参会代表

2270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第十九届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

20171018日至1024

会议地点

北京

会议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参会代表

2287

会议成果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