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古琴斫制技艺》闻学堂开讲
  发表时间:2015-11-23  阅读次数:1911

11月20日晚,2015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同济站的讲座部分《古琴斫制技艺》在图书馆闻学堂举办。上海市古琴斫制艺术传承人杨致俭对古琴斫制技艺进行了深刻解析。活动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古琴爱好者前来聆听。

 

 

杨致俭老师从古琴的历史、文化、名琴斫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认为,一张优秀古琴的标准是既将美学与音响学进行绝佳融合,也要涵盖自古以来的传统文化内涵,同时作为实用乐器须严格遵循客观的技术数据。讲座中,杨老师以三件古琴斫制阶段性实物为例,展示了一张古琴从琴料到成品的全过程。古琴传统制作周期漫长,且制作技艺极其复杂,根据木胚、髹漆、装配等工艺流程,古琴斫制概括为木料选材、外观造型、槽腹结构、木胚装配、琴胚裱布、灰胎工序、琴徽安装、髹漆工序、擦漆工序、推光工序、配件安装等十几道步骤,总体近百道工序历时二至五年。一张优秀的古琴相当难得,既需要精良的材料,还需要斫琴师具备高超的斫琴技艺、艺术审美以及相当的古琴弹奏水准。并且,由于古琴制作采用天然材料及纯手工传统工艺,即使由同一名斫琴师在同一时期,使用同样的材料和工艺,最终制作的古琴音色也不尽相同。

 

 

杨老师谈到,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文化的保护包括古琴传承人的艺术钩沉,古谱的搜寻和整理、古董古琴的调查统计等,他希望集聚更多力量共同推动古琴文化的传承、保护和传播。

 

 

最后的互动环节,杨老师对古琴爱好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的回答,并为大家演奏了古琴名曲《流水》,更与一位古琴学员现场合作了一曲琴箫合奏。在场听众沉浸在了古琴恬淡、淳和的音乐中,真实感受到了古琴“高山流水”的境界和魅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