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闻学课堂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发表时间:2018-09-30  阅读次数:2117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是中国古典四大戏剧之一《牡丹亭》中的名句,自明至今,《牡丹亭》几乎成为昆曲的代名词——“昆腔巍然曲宗,牡丹艳冠群芳,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9月27日晚,同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昆曲文化学者沈小燕老师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昆曲启蒙讲座。

 

 

讲座上,沈老师首先讲述了昆曲的由来,因其发源于江苏昆山一带,故称为昆曲。接着,沈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部分有名的古戏台,如故宫畅音阁戏楼与颐和园德和园大戏楼、山西万荣“后土祠”等。
随后,沈老师从中国戏曲引入,从昆曲与其它剧种的比较、昆曲的历史渊源、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等方面向我们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昆曲是雅部,而其它戏曲是花部。昆曲之所以是戏曲之祖,并不是说历史最久,而是说它的典雅、规范,值得其它所有的戏曲学习,效法。兴之所至,沈老师即兴给我们表演一曲,并进而介绍到昆剧的表演体系中的角色制以及昆曲字清、腔纯、板正;不可高,不可低,不可重,不可轻,不可自作主张;开口难,过腔难,低难,转收入鼻音难的唱曲规则,令同学们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课程结尾,沈小燕老师还让感兴趣的同学穿上昆曲戏服,现场教学如何舞动水袖,同学们积极参与,笑声连连,气氛十分活跃。

 

本期文字:汪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