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汉堡师生体验制作中国结
发表时间:2018-12-29  阅读次数:520

11月7日下午,来自德国汉堡华尔道夫文理中学的18名师生和位育中学教师共同参与了由中德学部及德文图书馆主办的“A Meeting Across Cultures”(跨越文化的聚会)中国结制作体验活动。

 

汉堡同学们对精巧的中国结满怀好奇,对如何制作也饶有兴趣。活动伊始,来自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的刘畅同学向德国学生们发出了提问:“Was ist typisch China für Sie?(什么是你们心目中的中国特色?)”“Jiaozi(中国饺子)”、“chinesische alte Architektur(中国的古建筑)”、“ die Kombination von traditionaler Kultur und moderner Entwicklung(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的交融)”同学们纷纷答道。谈及中国特色,中国结是无论如何不能被忽略的代表物。不管是作为日常装饰、节日祝福,还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中国结在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向同学们简短地介绍中国结在中国的象征意义后,刘畅同学向德国学生们展示了各式各样的中国结,从传统的既定款式到与现代融合后的千姿百态,沉淀了我国人民千年智慧的艺术结晶——中国结,深深地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大家迫不及待地发出请求,一同学习中国结的制作。随后,在社团丝缘坊成员范云霏、文佳怡的逐步讲解演示下,德国学生们开启了他们奇妙的中国民俗文化体验之旅。在德文图书馆志愿者及中德之窗同学们的耐心帮助与指导下,汉堡同学们循序渐进,慢慢地一个个独一无二的中国结躺在他们的手中,并纷纷拍照与自己的朋友们分享。

 

德文图书馆“A Meeting Across Cultures”系列活动,旨在创建国际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互鉴。通过此类活动,在多语种的交流中,消除语言隔膜,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沟通理解,营造温暖和谐的中外学生交流氛围,让中华情绵延在世界心!

 

20171110-中国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