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同济二十四节气植物图谱 | 花朵柔白叶绛红,一妆两色展春荣
  发表时间:2024-03-20  阅读次数:872


古代天文历法中,古人用“圭表测影”的方法最先观测出“二分二至”四个节气(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春分是反映太阳直射点回归运动的节气之一,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故而《春秋繁露》道:“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一分昼夜,二分春季。古时立春立夏之间为春季,春分节气位于春季正中,所以春分一到,就意味着春天已过半。

春暖花开”一词,用来形容春分节气是最贴切的。此时,阳光明媚,气候宜人,适合踏青、放风筝、赏春光。同济的樱花还在萌芽,紫叶李抢先盛开,其花色雪白,花朵成簇,犹如“满树雪成堆”,繁茂壮观。学校多处都可以欣赏,同学们不妨随意走走偶遇一番。


4春分2


紫叶李Prunus cerasifera 'Atropurpurea'

紫叶李是蔷薇科李属,花期约在三、四月。

植物科普:

作为早春常见花卉,李花与桃、杏、樱、梅等蔷薇科的兄弟姊妹常常被人搞混,通过以下三个特点就可以将它与其他几种花区分开来:紫叶李开花时有花有叶,叶子通常绿中带红,花梗较长。紫叶李花谢后,紫红的叶便崭露头角,在一众绿叶树中别有特色。紫叶李的果也不输平日吃的正统李果,熟透后酸甜可口,果香怡人。

植物文化:由于紫叶李是近代引进的园艺种,故古代并无对紫叶李这一物种的记录,然而李确是中国的原生种,且很早就为人们采食,所以古籍中不乏用李来象征美好品德的句子。《诗经》用"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来表现两人间的美好情感。桃和李由于属性相近,开花美观,果实美味,常常被连用,例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等。



校内推荐赏花点

嘉定校区:复楼西侧,友园9号南侧

四平路校区:李国豪校长雕像旁、图书馆周边、青年教师宿舍南侧




文字:张碧君

摄影:裴子豪

编辑:王莉君

审核:周玮 周黎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