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济图圆桌】第二季:即将回归! 邀您共话“学科交叉中的数字城市”
  发表时间:2024-03-14  阅读次数:452

封面

这一季,我们依然对话校内专家大咖们,探讨学科之间的交叉互联!

这一季,我们依然对话优秀学长们,交流学习、科研和人生规划!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迎来校企联动,与职场人士来一场理论与实践的互动!

在第一季的活动中,我们邀请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卫志华、设计创意学院王昊奋、人文学院杜严勇和余明锋、法学院陈吉栋五位老师,围绕“人工智能”,结合科技创新、艺术创作、科技伦理、哲学阐释、法律规范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并邀请吴志强院士团队代表甘惟作《拥抱AI的城市规划》分享报告。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与老师们就人工智能的交叉应用及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等展开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济图圆桌】第二季的探讨主题为“学科交叉中的数字城市”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要把物理上的城市要素进行数字化,在数字空间构造一个与之完全对应的“副本”,建立与现实世界实时映射、虚实交互的数字孪生城市,成为推动城市科学规划、高效治理,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建设智慧城市(人民时评)》,人民日报2023531日 第5版 评论)一直以来,同济大学致力于“数字城市”的研究以及高端人才的培养,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就是依托同济大学建设而成。当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破解城市复杂巨系统发展难题的共识,成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之举。

面对如此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与科学研究问题,本季【济图圆桌】在遵循同济大学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将于20244-5月间举办【济图圆桌】学科交叉中的“数字城市”师生互动学术沙龙活动。届时将邀请校内外不同学科领域研究“数字城市”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以及同济的优秀学生代表,共同交流、讨论“数字城市”领域的学术研究前沿、学科交叉现状,以及与之相关的城市治理数字化、数字化应用场景等问题。欢迎您的到来!

具体的嘉宾名单和活动安排请关注同济大学图书馆公众号上发布的内容。

如果你有心仪的嘉宾,或者对我们的活动有更好的建议,可以反馈到邮箱yychen@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图书馆

2024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