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同济二十四节气植物图谱 | 初如春笋露织妖,拆似式莲白羽摇
  发表时间:2024-03-05  阅读次数:1160


封面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道:“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节气,春雷乍动,经历过气温回暖的春分和洒下甘露的雨水,植物都已经做好破土而出、茁壮生长的准备,所以万物愈发生机盎然。农耕文明下,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非常重视惊蛰,将其看作春耕的开始。惊蛰时分,气温回升很快,日照时间变多,对于农耕活动而言,利于农作物生长,因而“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

玉兰因其“色白微碧、香味似兰”而得名,同时它也被称为“望春花”,被当作春日的象征。玉兰中的白玉兰品种,现在是上海市的市花,取其花开早春,白花朵朵向上的形象,象征了一种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学校的玉兰花苞已经傲立枝头,还未完全绽放,同学们可以在接下来的几天尽情欣赏。

玉兰Yulania denudata

植物科普:玉兰是木兰科科,玉兰属,花期一般为三月。

特征:玉兰为高大的落叶乔木,先开花后长叶,花被片九枚,白色,基部常常有粉红点缀。孕育花朵的花苞圆胖可爱,还长着许多长毛。玉兰与辛夷(望春玉兰)亲缘关系相近,花苞入药功效也相仿。玉兰花芳香,玉兰可观可赏,也可食用。其中富含精油,故可炼取香精,也可用来熏茶。

植物文化:玉兰开花时,潇洒绰约,被古人称为玉树,是十分出色的庭院观赏树种。玉兰花苞披毛,形状又像毛笔头,便有了“玉笔”的代称,寓意“文才”。古人谢安就用“芝兰玉树”来比喻人才。玉兰花香似兰,屈原笔下的木兰就是指玉兰一类的花,用来象征具有美好品行的君子。

校内推荐赏花点

嘉定校区:图书馆周边

四平路校区:李国豪校长塑像旁



文字:张碧君

摄影:裴子豪

编辑:王莉君

审核:周玮 周黎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