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同济二十四节气植物图谱|唯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
  发表时间:2024-01-20  阅读次数:3481

大寒节目

大寒,是冬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岁至大寒,意味着农历年即将结束。大寒乃“寒气之逆极”,比之小寒,已经寒冷到极致。今年的大寒节气处在“四九”的第三天,冬雨绵绵,更添冷意。春未归,但山茶花已在细雨中悄然绽放。再过两日,同济学子们也将进入寒假,回家之前来欣赏一下校园的山茶花吧。

山茶Camellia japonica

山茶花为山茶科山茶属常绿灌木,与产茶叶的茶树同属,二者叶片相近,故得名山茶,李时珍描述为:“其叶类茗,又可作茶饮,故得茶名”。又因花色红艳,被称为石榴茶。

植物科普:与茶相比,山茶更常见的近缘种是茶梅,二者形态特征也很相似,常常容易混淆。山茶花的盛花期一到三月,在花期时可以通过花朵凋谢的方式来简单区分:茶梅的各个花瓣基部是离生的,在凋谢时一瓣瓣凋落,所以茶梅的植株下方可以看到一片片散落的花瓣;山茶的花瓣基部则是高度连生的,所以往往整朵花一同凋谢,落地有声,甚至有壮烈之感。

校内推荐赏花点


嘉定校区:

济人楼、济世楼、承前门、启后门附近


四平路校区:

土木工程学院东北侧、文远楼南侧




文字:张碧君

摄影:裴子豪

编辑:王莉君

审核:周玮 周黎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