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同济二十四节气植物图谱|风吹腊梅香,小寒日初长
  发表时间:2024-01-06  阅读次数:3682

四季更迭,周而复始。今天是2024新历的第一个节气,也是癸卯年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也是中国古代先民们的智慧结晶。图书馆文榷堂联合同济大学绿巨人协会联合推出“同济二十四节气植物图谱”,带领师生一起知晓校园节气图谱,重温节气文化。


对小寒节气名字的由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是冷气积久而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但是还没有冷到极致。小寒时节,蜡梅花开始绽放,小巧而不起眼,却散发着浓郁的幽香,深为人们所喜爱。

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

蜡梅,因花朵似蜜蜡,故名「蜡梅」。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植物,花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3月。蜡梅的花朵一般呈黄色,因通常开在腊月,故又被叫做「腊梅」。


植物科普:蜡梅本身并非梅类,因其开放时节、花朵香气与梅相近而称梅;又因颜色、质感与蜜蜡相似得名蜡梅。蜡梅是我国传统名花,在我国有超过千年的观赏历史。依据其内轮花被片的颜色,蜡梅大致可分为素心、晕心、红心三个品系。红心品系内轮花被片几乎全为紫红,而素心花被片完全没有紫红色,晕心则介于两者之间。

校内推荐赏花点

嘉定校区:智信馆东侧,广楼南侧

四平路校区:道交管北侧、东侧,工程试验馆南侧


供稿:绿巨人协会 文榷堂

摄影:裴子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