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从新起航,济图筑梦 ——2022年同济大学图书馆迎新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8-23  阅读次数:1164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同济大学图书馆于8月至10月举办“从新起航,济图筑梦”新生季主题活动,立足2022级新生需求,围绕科研初探、馆藏之旅、文化体验推出丰富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内容,丰富新生校园生活、引领新生科研起航、提升新生文化素养。

在这里,你将从新起航,与书卷相亲,枕书香入梦,以知识为砚,化汗水为墨,徜徉知识海洋,攀登科学高峰。

来吧,欢迎新同学来图书馆筑梦远航!

【科研初探】

1. 学习闯关”等你来——图书馆新生教育与信息素养水平测试

为帮助新生尽早熟悉图书馆的资源及服务,图书馆设计了学习闯关任务,并将重要知识点以图文、视频、微课、小游戏等不同形式呈现,新生通过学习和测试完成闯关答题,促进信息素养提升。

具体测试方式请访问新生指南网站-“学习闯关”栏目:http://lib.tongji.edu.cn/fresh/web

时间:88日——930


2. 【济图讲堂】新生入学系列讲座

        为满足不同学堂、不同专业、不同类型、不同学院新生学习、研究需求,围绕图书馆服务概览、资源一站式搜索、常用数据库检索等主题,【济图讲堂】开设针对本科生、研究生新生的信息素养教育入学系列讲座。

时间:9

【馆藏之旅】

3. 图书馆资源及服务线上导览

通过微信发布新生专栏、新生微课、新生使用指南等内容,促进新生了解图书馆资源及服务概况。

时间:8月底。

4. 图书馆之旅,书海寻宝

为让新生能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了解图书馆,方便日后的学习阅读,德文图书馆将通过团建类趣味性活动,让新生以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在游戏中打开图书馆的正确解锁方式。活动将会以团队分组的方式进行,内容包含:团队热身小游戏、寻宝解题、趣味知识问答等多个环节。

时间:920

【文化体验】

5. 邂逅嘉图,文榷济新

        新学期,嘉定校区图书馆有哪些新变化呢?在不同楼层打卡开启你跟嘉图的邂逅之旅吧?来文榷堂看看……一起解锁打开嘉图的N种方式。

时间:9-10

6. 迎新专题书展

为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同济历史和同济精神,9月新生季,嘉定校区图书馆举办学校历史文化相关专题书展,配合推出相关文化专栏,进一步传承同济历史和同济文化。

时间:9-10

7. “同济印迹——纪念建校115周年印信文化展”及相关钤印雅集和篆刻体验活动

纪念建校115周年,文榷堂组织征集代表同济历史和同济精神,体现同济办学特色和育人成绩的印章150余枚,举办线下展览并同步开展同济印信文化相关钤印雅集活动和线下篆刻体验活动等。

时间:9月——10

8. 闻学知行堂——遇见艺术,遇见生活

闻学堂,空间即阅读,知识与体验相遇,艺术与生活相遇~

彩绘扇面,石头画体验:在不同的载体上绘画,在一笔一涂之中感受宋画的艺术魅力;雕版印刷及线装书体验:体验古籍文献是如何印刷,文献是如何装订成册。

时间:9月——10

9.闻学堂传统文化体验课

闻学堂传统文化体验课,涵盖敦煌文化,茶文化,古代绘画,古代书法等主题,设置“千年变壁上观”“敦煌千年服饰秀”“从《清明上河图》看宋代生活百态”“茶画大观”“兰亭序”等主题课程。解读文化,传播经典,亲近古代文明,感受中华艺术!

时间:9月——10

10. 迎新趣味德语系列活动

为了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同济与德国的深厚渊源,围绕校史中的同济与德国高校间的交流史,德文图书馆开展趣味知识问答比赛,以及特色阅读活动,以激发新生对德语学习的兴趣,进一步传承同济的德国特色。

时间:10


图书馆迎新系列活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调整,各项活动详情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信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