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纪念校庆115周年“同济印记”115枚印章章文征集方案
  发表时间:2022-01-19  阅读次数:16194

头条图片 副本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印章起源于中国古老的金石艺术,既是一种信用器物,也是一个人品行和德操的证明,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纪念同济大学建校115周年,传承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在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图书馆联合同济大学宝玉石文化研究中心及同济大学校外实习基地(印文化体验馆)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征集代表同济历史、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等相关内容的印章章文。专家团队将对征集方案进行评审,选出115枚印章章文,邀请专业团队进行印章篆刻,定制印信周边文创,准备于20225月校庆前后推出“同舟共济——同济大学115周年校庆印信文化展”(拟),并同步开展同济历史和同济文化相关系列体验活动。

 

一、 征集内容

 代表同济历史和同济精神,体现同济办学特色和育人成绩,适用于篆刻的章文,献礼学校115周年校庆,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

1、 章文内容须紧密结合同济历史和同济文化,具有丰富释义,兼有文学性、艺术美和表现力;方案提交者需对章文内涵进行诠释;

2、 章文字数为2字至8字之间,如“同济”、“同舟共济”、“同济天下”、“继往开来”等,有特别意义和内涵的可放宽10字以上;
3、 一人可提供多个征集方案,相同方案按照提交先后顺序,以首位提交者为准,后面重复出现列为无效方案;多个方案提交者,只选取一个最佳方案作为最终入选方案;

4、 已被学校广泛使用、师生校友公认的内容,不在征集范围内,如“校风:严谨、求实、团结、创新”、“ 校训:同舟共济”“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 “同心同德同舟济,济人济事济天下”、“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等。


二、征集对象

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采用实名制方式,在校教职工需注明所在院系/部门,入校工作时间和联系方式;学生需注明院系专业、年级和联系方式;离校校友需注明入学及毕业时间、院系专业、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

 

三、活动日程

活动日程

活动内容

起止日期

第一阶段

115枚印章章文方案征集

2022120日至2022320

第二阶段

征集方案汇总,专家评审

2022320日至2022年3月31日

第三阶段

115周年校庆印章章文方案发布

202241日至2022410

第四阶段

115周年校庆印章方案设计

(印石选材,印文设计,专业篆刻)

20224月至20225

第五阶段

同济大学115周年校庆印信文化展”展览揭幕,钤印雅集

20225-6

第六阶段

同济大学115周年校庆印信文化展”巡展及系列文化实践活动

20227-12

(具体进展请关注同济大学图书馆主页及文榷堂微信公众号)

(文榷堂微信公众号:TJ-wenquetang

四、评选方式及奖励办法

学校将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应征作品进行评审,选出115

师生校友的“印文”方案,根据印文内容,邀请专业团队进行设计和篆刻。

入选师生校友将获得:

1115年校庆“同济印记”专属姓名章一枚。(底款为入选方案提供者名字,边款为入选方案)

2115年校庆“同济印记”入选纪念卡一张

3、受邀参加“同舟共济——同济大学115周年校庆印信文化展”钤印雅集

五、方案提交方式

1.投稿邮箱:zhouliping@lib.tongji.edu.cn,邮件主题为“115周年校庆印章章文文征集+作者姓名+手机号”,征集方案使用word格式,以附件形式于2022320日之前提交;

2.邮寄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图书馆,邮编201804

3.联系电话:021-69585407;联系人:王老师、周老师

4.提交应征作品的电子邮件、信件应清楚标明作者姓名、手机号码、通讯地址等,并附作者简介。

              

同济大学图书馆

同济大学宝玉石文化研究中心

202211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