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半亩书塘|宋代街景哪里寻:《清明上河图》来揭秘
  发表时间:2021-12-16  阅读次数:4270

我们现代有照相摄影技术,摄影作品是重要的历史图档,通过这些大家可以了解历史的变迁。在没有照相摄影技术的古代,我们今人如何去了解那时的场景呢?除了通过文字文献去了解,我们还可以通过绘画作品直观地看到当时场景,画师就相当于“摄影师”,他们以精彩妙笔将当时的实情实景摄取下来呈现给后代。在中国的历代名画中,就有一幅以再现当时历史场景闻名于世的画——《清明上河图》。

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也是一幅宋代风俗画,是了解宋代百姓生活的一扇窗口。《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东角子门内外和汴河两岸的繁华热闹景象,围绕其版本、作者、名称、画作意义等一直存有许多谜题。闻学堂自2020年起就逐步将《清明上河图》的相关研究内容打造成一门传统文化体验课,目前已有课程包括“从《清明上河图》看宋代生活百态”“《清明上河图》们”、“史话《清明上河图》流传”。本期半亩书塘将推荐几册专著和相关文献汇编,带领大家更深入了解《清明上河图》。

【推荐书籍】

  1. 《〈清明上河图〉的研究》

作者:郑振铎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ISBN9787534073861

索书号:J212.24/Z545

馆藏地: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九楼(北)

推荐语:本书从整体层面介绍了《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景物,张择端和这幅画的关系,北宋的风俗人情。全书语言简单有趣,引人入胜,适合作为入门读物来初步了解《清明上河图》。

  1. 《〈清明上河图〉:北宋繁华记忆》

作者:薛凤旋

出版社:中华书局

ISBN9787101122763

索书号:K244.03/X675

馆藏地: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九楼(北)

推荐语:此书将《清明上河图》分为200多个细节,细致剖析了北宋时期的社会发展,城市管理等情况,展现北宋时期汴京在经济、人文、管理体制方面的运行情况。

  1. 《北清明南姑苏:〈清明上河图〉与〈姑苏繁华图〉风俗画研究》

作者:张勇

出版社:故宫出版社

ISBN9787513409049

索书号:J212.24/Z368

馆藏地:总馆书库二楼

推荐语:《姑苏繁华图》是一幅与《清明上河图》类似的风俗画,描绘的是苏州的风俗景象。这本书将两者结合起来,分析了其中的异同,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风俗画。

  1. 《隐忧与曲谏:〈清明上河图〉解码录》

作者:余辉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260692

索书号:J212.24/Y722

馆藏地:总馆书库二楼

推荐语:为何《清明上河图》同时出现了春秋两季的景象?“清明”是作者在歌颂北宋的政治清明吗?你将会在本书中得到答案。这本书为我们一一道来藏在《清明上河图》中的秘密和张择端的良苦用心。

  1. 《〈清明上河图〉的故事》

作者:杨新等

出版社:故宫出版社

ISBN9787513403108

索书号:J212.24-49/Y249

推荐语:此书精心编排海内外《清明上河图》相关研究性论文,图文并茂地对《清明上河图》内涵进行深入地挖掘整理,将《清明上河图》以全新视角呈现给读者。《<清明上河图>的故事》将图上细节放大,更包含了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的分析论证,展现给读者一个最熟悉也最陌生的《清明上河图》。

  1. 《同舟共济:〈清明上河图〉与北宋社会的冲突妥协》

作者:曹星原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308096331

索书号:J212.24/C214

馆藏地:总馆书库书库二楼

推荐语:本书作者联系宋代的经济与历史背景,结合卷末跋文,详细说明了《清明上河图》反映的北宋社会的冲突与妥协,展现出统治者“上善若水”的治世观念,以及愿同民众同舟共济的精神。

  1. 《东京梦华录译注》

作者:王莹译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ISBN: 9787542648273

索书号:K296.13/M369-3,2

馆藏地: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九楼(北)

推荐语:《东京梦华录》为宋代孟元老的笔记体散记文,记录的多为宋徽宗崇宁到宣和(1102—1125)年间北宋都城东京开封的情况,是研究北宋都市社会生活、经济文化的一部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献古籍,被称为《清明上河图》的姐妹之作。通过此书,你会对北宋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更能感受到《清明上河图》描绘的社会风貌。

  1. 《清明上河读宋朝》

作者:苏升乾

出版社:商务印书

ISBN: 9787100090599

索书号:K244.09/S714

馆藏地:闻学堂

推荐语:《清明上河图》反映的是一个朝代的经济政治文化水平,这本书可以让你回到宋朝,化身一位汴京城中的小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北宋时期的风俗人情。

文字:娄秀明缪雅茹

审核:朱颖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