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半亩书塘|“缘起敦煌,情系华服”——敦煌艺术体验课服饰篇
  发表时间:2021-12-16  阅读次数:3684

敦煌艺术体验系列课程于本学期正式推出全新篇章——“沙漠中的服装秀”,在这“墙壁上的博物馆”中,我们将视线聚焦于“服饰”这一基本元素,探寻绵延千年的古老壁画的服饰沿革。从魏晋南北朝的洒脱飘逸、飞襳垂髾,到隋唐的个性张扬、东西融会、兼收并蓄,再到五代至元的民族荟萃,一条清晰的服饰发展脉络也浮出水面。这就是敦煌艺术遗产的珍贵所在,这就是我们浩渺无垠的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本期半亩书塘,除了专一研究敦煌服饰的精美图册外,也包含了专业性更强的古代服饰史相关书籍、业界经典著作的入门引导读物,相信不论是热爱敦煌艺术,还是醉心精美汉服,都能在阅览中有所收获。

【书籍推荐】

  1. 《敦煌石窟艺术全集——服饰画卷》

11

作者:敦煌研究院

出版社: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

ISBN书号:978-7-5608-6015-2

索书号:K879.212/D773/23

推荐语:素有“衣冠王国”美誉的中国,服饰文化源远流长。敦煌石窟的壁画和彩塑保存了大量珍贵的中古时期服饰的图像、资料,从北朝至宋元,跨越千年。可以说任何一个想研究中国服饰史的学者都离不开敦煌石窟。本图册有最全面系统的整理,最高清全彩的图片,最清晰简洁的注解。既爱敦煌,又爱汉服的你,有没有心动呢?快来闻学堂翻阅学习吧!

  1. 沈从文说文物.服饰篇》

 

22


 

作者:沈从文

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社

ISBN书号:978-7-5086-7215-1

索书号:K87-52/S411-2A/3

推荐语:本书是“沈从文说文物”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收录了沈从文先生有关服饰类的考古鉴赏文章。它对所谈到的每一时代的服饰特征进行了归纳总结,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寻绎出中国古代服饰的发展沿革历史。沈从文先生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原著专业性很强,这样的总结文集适合入门阅读,若希望更深入了解我国服饰的话,还是以阅读原著为宜。

  1. 《服饰史话》

作者:赵连赏

出版社: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ISBN书号:978-7-5097-2517-7

索书号:TS941.742/ZZ436

推荐语:本书以历史断代为纵, 以服饰形式为横, 上自原始社会, 下至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终结,在不到200页的精简篇幅中,系统介绍了帝王百官至庶民百姓的衣冠、鞋帽、佩饰等使用情况和演变过程。全书文字简洁,图文并茂,插图多为手绘,别有韵味。初探古代服饰的朋友们,不仅可以快速入门,还能寻到很多有意思的小知识点哦。

  1. 中国服饰简史

作者:  周天

出版社北京:中华书局

ISBN书号: 978-7-101-07050-7

 索书号:TS941.742-49/ZZ674

推荐语:《文史中国》丛书的策划编撰始于2004年,是中宣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提出的重点出版工程,本书为其中之一。其特点在于“题材是传统的,眼界是当代的”,故选目和文笔均显露出与以往传统文化读物不同的视角,展示着中国人特有的精神风貌。书中插图为全彩,还提供了许多实物照片,为每一位中国古代服饰的爱好者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1. 中国艺术史图典.服饰造型卷》

作者:刘炜, 段国强

出版社: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

ISBN书号:978-7-5326-4796-5

索书号:J120.9-64/Z643/8

古代服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从“遮羞蔽体,防风御寒”,到“严辨内外亲疏,分别尊贵卑贱”,看似普通的服饰究竟经过了怎样的演变历程呢?本书以史为序, 以物证史, 系统叙述了中国古代服饰的发展历程和艺术成就,为艺术爱好者提供艺术史知识和审美享受, 也可作为艺术史研究提纲挈领的指南。它所收录的服饰造型艺术品, 不仅囊括经典的传世品, 还融合了当代考古新发现。编排过程中充分利用科技手段, 既突显古老文明的庄重高雅, 又不失通俗时尚。

文字:康萍

审核:朱颖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