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半亩书塘|茶香四溢满红楼
  发表时间:2021-12-16  阅读次数:3676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

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梦尽荒唐。

谩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

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在刚刚结束的《茶香四溢满红楼》课上,相信很多同学对《红楼梦》中的茶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书中既描绘了顶级的茶叶、琳琅满目的贵重茶具,还有各种各样的茶礼茶俗……本期半亩书塘,我们将为大家推荐几本与《红楼梦》相关的经典。

【书籍推荐】

  1. 《红楼梦脂评汇校本》

曹雪芹著脂砚斋评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

索书号:I207.411/C214-14/1 I207.411/C214-14/2 I207.411/C214-14/3

推荐语:看《红楼梦》当然要从原书看起,脂评本不仅有原文,还有脂砚斋的书评,文笔犀利、重点清晰,甚至草蛇灰线也一一标注,还有许多风趣的评述让人不时会心一笑,非常适合新手入门。

  1. 《红楼说茶:<红楼梦>中的茶文化与养生》

编著:段振离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

索书号:I207.411/D745

推荐语:《红楼梦》不仅是一部伟大的文学名著,更是一部反映明清时代的百科全书。洋洋大观《红楼梦》,满纸茶叶香。《红楼说茶》以茶为主线,描述了《红楼梦》中纷繁多样的茶事活动及功能丰富的茶叶品种。读者通过阅读既可以茶品红楼,也能了解有关茶文化、茶的医理及养生保健等多方面的知识。本书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于一体,是一本具有独特视角的图书。

文字:耿月

审核:朱颖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