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半亩书塘|书法入门指南
  发表时间:2021-12-15  阅读次数:3237

闻学堂《书法大观》系列体验课程正如火如荼开展。一杆笔,指实掌虚,下笔生姿;一点墨,醇烟百炼,砚中淋漓;一室香,墨洒香沉,清雅幽醉。书法的魅力乘着笔墨书香慢慢淌入心间,挥毫的热爱被渐渐激活。用汉隶的浑厚朴拙开启怀古的对话,借唐楷的井然秩序戒除浮躁的心气,以行书的潇洒自如抒发天然的意志。相信不少读者正踏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探寻着自我的更多可能。


读书万卷方能笔下通神。本期半亩书塘,推荐书籍涵盖书法史纵览、习字指导、鉴赏方法,为书法初学者们送上最全“新手指南”。



【推荐书籍】


1、《极简中国书法史》


作者:刘涛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ISBN:978-7-102-06752-0

索书号:J292-09/L689


推荐语:此书是典型的“大家小书”,作者专注书法史与书法技法研究,相关著作达十余本。仅两百页左右的篇幅,以字体为纬、时代为经,迅速梳理出中国古代书法发展脉络。书的主体内容为讲述文字的起源与功能变化、各个书体的演变发展与兴衰更替清晰呈现书法实用性与艺术性并重的特点。


2、《当书法穿越唐朝》


作者:杜明若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086-9911-0

索书号:J292-09/D698


推荐语:聚焦大家辈出的唐朝盛世,趣味解读十位书法大师。在此书中,唐太宗是玩转创意的书坛影帝、颜真卿被称为“书圣”王羲之的史上最强挑战者、怀素被冠以天下第一明星书僧的称号……生动的叙事中,十位书法家的形象跃然纸上,唐朝的历史文化与审美趣味也呈现得十分明晰。在趣味性以外,知识的真实性和专业性丝毫不减



3、《学书有法——沈尹默讲书法》


作者:沈尹默

出版社:中华书局

ISBN:7-101-05234-7

索书号:J292.11/S414-2


推荐语:沈尹默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诗人,工正、行、草书,尤善行书。他崇尚二王的书法艺术,并向历代名家取法,得其神韵而创立了独特而典雅的个人风格。沈先生精于用笔,于笔势、笔法多有心得阐发。此书可视作沈老的学书笔记,是书家钻研一生的经验想法的总结与浓缩。内容从写字工具、执笔运笔方法到笔势笔意的领悟,能授尽授仿佛大师就在书案边指导。



4、《书法课:字美在何处》


作者:方建勋、杨谔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086-7499-5

索书号:J292.11/F224


推荐语:学书者先懂得欣赏美,下笔才会有美的呈现,此书便是体例齐全的书法鉴赏指南。书中选取近三百件经典书法作品逐件解析,自甲骨文始,阐述篆、隶、楷、行、草、硬笔书法的特征和欣赏方法。作者在形质层面介绍笔法、结构、章法、墨法等欣赏角度,精神层面引入神采、格调、气息、韵味等感悟层次,带领读者领略汉字书法之美,同时对书法的临习给予指导。



文字:王寿励楠

审核:曹洁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