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半亩书塘|一人一茶一心境
  发表时间:2021-12-15  阅读次数:3491

茶道,即品茶赏茶的美感之道,亦被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

茶道重点在于“道”,旨在通过茶艺修心养性、参悟大道,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来陶冶情操,美心修德,静心宁神。

本期半亩书塘将带领大家走进茶道的世界,体味“一人一茶一心境”的茶道文化。


【书籍推荐】


1.《中国茶道 礼仪之道》

《中国茶道 礼仪之道》

朱海燕 著

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

ISNB978-7-109-25453-4

索书号:TS971.21/ZZ696.2


推荐语:《中国茶道·礼仪之道》是朱海燕教授潜心茶文化研究二十余年所铸就的精品佳作。本书通过“茶礼仪概述”“茶礼仪演变”“个人茶礼仪”“社交茶礼仪”“特色茶礼仪”等7大板块内容的讲述,从传统礼仪的基本常识到茶礼仪的基本规范进行了介绍,对与茶礼相关的茶叶、茶器、烹茶、仪容、言谈等提出了相应礼仪规范,同时对不同民族和不同地域以及不同文化的茶礼做了介绍,并选取“成人”“婚嫁”“寿辰”等仪式性茶礼进行了创新性探索,深入浅出地道出茶道之要义,演绎出茶礼之佳境,将传统礼仪与现代文明进行有机结合,使茶文化活动具备了较高的文化品位和理论基础。

本书以弘扬茶礼仪,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民众文化素质为宗旨,让读者在体验中感知“技术之道”“仪礼之道”“修身之道”,让广大民众领略到“中国茶道”的物质之美和精神之美。


2.《日日是好日》


1

山下典子著 夏淑怡译

出版社:印刷工业出版社

ISNB978-7-5142-0864-1

索书号:TS971.21-49/ZS197

推荐语:本书是日本茶道大家森下典子女士25年的习茶日志,详述了森下典子细腻的茶道学习经历和身心成长,亲切地与读者分享茶事器具的使用、茶庭的布置、茶席的准备和茶人的修习等清雅的茶事美学。

书名《日日是好日》出自佛经《碧严录》,意指透过修行改变心境。全书共十五章,从误入茶道的缘分,到学习茶道的生硬,渐入佳境的欣喜,再遇节点的顿悟,不知不觉陪伴的感恩,书中穿插了作者人生的悲喜,分别讲述森下典子通过茶道修行领悟的十五种人生幸福。茶道对于周围的环境、对于礼法、对于程序、对于个人的修行,都有很高的要求,字画、茶具甚至和果子都作为一种茶室的环境对应到每一天季节气候天气的变更。而这些繁琐的程序正是让学习茶道者将心灵沉静的过程,在冲泡的过程中,细细品味四时天气,让心境专注到茶道本身。即使遇上生命逆流,也能以平常心对待,才能日日是好日。




文字:邱祖雨

审核:曹洁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