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半亩书塘|有关汉字的图书
  发表时间:2021-12-14  阅读次数:3996

汉字从何而来?汉字如何演变成今天的模样?

早在夏商周时期,黄河流域就已经出现了书写的符号,这些刻在牛骨和龟甲上的符号叫做甲骨文,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文字。时过境迁,我们现在的生活早已天壤别,但那些古老的文字符号却经过不断演变,最终形成了今天的汉字。因为汉字,人们才能跨越地域穿越古今因为文字,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源远流长。汉字,使我们成为我们,使中华成为中华。汉字,早已融入华夏的血脉

因汉字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人们反而过于习惯它的存在,忽视了它。本期闻学堂将为大家带来一些探讨汉字的经典,让我们一起走进汉字的世界,认识汉字的前世今生。

【书籍推荐】

  1. 《汉字树》

作者:廖文豪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H12-49/L564

推荐语:《汉字树》是一套用树状图把有关系的汉字汇编起来的图书,这套书最大的特征是以画释义,让看似枯燥的汉字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书中历史和地理知识信手拈来,语言严谨又不失趣味性,能让读者身临其境地去感受造字时的思考与想象,帮助我们重新建立与汉字的关系。

  1. 《汉字王国

作者林西莉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索书号:H123-49/L588

推荐语:《汉字王国》由瑞典汉学家林西莉所写,图文并茂讲述中国文字的起源和特点。全书文风诙谐,主要选取了一些与人的生活关的字,如人与人类,水与山,家畜,车、路和船,农耕,酒和器皿,麻与丝、竹与树、工具与武器,屋顶与房子,书籍与音乐等,解释汉字的同时讲述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

文字:李晓瑞

审核:朱颖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