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医者部落|史政学习月之一二·九运动 用《青春之歌》唤起对历史的记忆
  发表时间:2021-12-08  阅读次数:8758

岁月的长河波涛滚滚,大浪淘沙,沉淀下弥足珍贵的黄金。

历史的云烟漫天飞舞,阴霾散尽,挺立起高高飘扬的旌旗。

她忧郁的眼睛长久不动地凝视着海水,有时她会突然低下头来低低地喊一声“妈妈!”

 

他暗打主意一定要探出她的秘密来。

那穿着长衫、带着从容不迫的风度上讲台准备讲话的,不正是卢嘉川吗?

一直挨到后半夜过了,才听见窗纸轻轻地响了几下,接着一个沙哑的低声在窗外喊道:“道静,道静……”

郑瑾仰起头来,微弱的灯光照着她的脸,那样明净,那样俊秀……

当晚道静和北大的三个党员同志——侯瑞、吴禹平、刘丽开了一次紧急会议。

晓燕抽出信来一读——立即就像雷电轰来地把她砸伤了。

联合起来了,全中国就要这样团结对敌了。”


 

历史背景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3512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1212日,北平学生举行第5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

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里,医者部落为小伙伴们隆重推荐《青春之歌》一书。

该书是是一部充满理想、激情昂扬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学生运动、及革命知识分子斗争生活的优秀长篇小说。

作者杨沫,她出生于北京一个没落的官僚地主家庭,曾在河北省定县等地教书,后又在北京做过家庭教师和书店店员,在此期间接触了马列主义思想,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种个人的生活经历对她的小说创作有很大影响。

《青春之歌》正是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以学生运动为主线,成功地塑造了林道静这一在三十年代觉醒、成长的革命青年的典型形象。它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如何自觉承担起决定民族命运的“历史责任”,组织民众,不避个人受难,和牺牲进行斗争的英雄历史。故事发生的时间,在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到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之间。18岁的林道静为抗拒养母的包办婚姻,逃离封建家庭,在北戴河屡遭挫折对前景绝望的时刻,得到了北大学生余永泽的救助。余永泽的爱情感动了林道静,使从小孤苦无依的林道静暂时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抗日烽火和和学生运动云起风涌,感召并激发起林道静的爱国热情。她接受共产党人卢嘉川的启蒙,开始接触革命思想,与余永泽在信仰和政治道路上出现分歧。自私平庸的余永泽一再阻拦林道静参加革命活动,并直接导致卢嘉川被捕牺牲。在惨痛的事实面前,林道静与余永泽决裂,毅然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去,她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在江华、林红等共产党人的帮助下,最终成长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

《青春之歌》,洋溢着激情,挥洒着希望,蕴含着力量。青春,给予了风华正茂的我们无尽的活力和美好的憧憬。如果说林道静、卢嘉川、罗大方等人留下的是他们为拯救危难中的祖国所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那新时代的我们就更应该更好地传承他们的精神,树立起我们的信仰,保持“君子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努力学习,积极生活。唯有如此,才对得起那些英雄前辈用生命换来的美好今天,才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殷切希望。

用红色染满记忆,用战斗抒写豪情,医者部落相信本期推荐书籍中铿锵而激昂的文字会唤起大家心灵深处的强烈共鸣。

青春之歌 更正

馆藏地:嘉定校区图书馆密集书库和保存本书库、总馆书库、总馆社科阅览室

索书号:I247.51/Y239

纵白驹过隙,

一二·九运动的民族印记始终镌刻在历史丰碑上,

永垂不朽!

任时光如梭,

担起重责的中国青年屹立于复兴大道中,

坚挺自强!

让我们通过阅读,唱响青春之歌,一起去感受一二·九运动背后的意义吧。

文案:朱永红

编辑:金浩楠

审核:王从军 赵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