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图书推荐 | 10月热门借阅图书书单
  发表时间:2021-11-10  阅读次数:1902

微信图片_20211111143822

 

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冬天,正是读书好时节。本期推送我们带来了同济大学图书馆10月份热门借阅书单,与各位读者分享。

一、《中国哲学大纲》

 

【作者】:张岱年

【内容简介】:本书是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岱年先生很有影响的专著。作者从中国哲学固有的体系出发来研究中国哲学,全书分为宇宙论、人生论、致知论三大部分。其中特别突出了人生论,符合中国哲学的实际。作者极为重视古代哲学概念的分析和研究,阐发精微。另外,全书引证古代哲学的原始资料极为丰富,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出版经历】:《中国哲学大纲》是张岱年最有代表性的一部著作,而此书的出版也几乎是他一生坎坷、自

强不息的一个缩影。此书在 1937 年初完稿,经冯友兰和张荫麟审阅而推荐给商务印书馆,当时已制成纸型,但因抗战爆发而未及印行;1943 年,北平私立大学将此书印成讲义;1948 年,商务印书馆要将此书付印,但因战事紧张而第二次受阻;1957 年,商务印书馆出版此书;1974 年,日本出版此书的日文译本,作者“宇同”。身居香港的曹聚仁在上世纪 60 年代曾读到此书,对“宇同”的生平和其他著作“毫无所知”,但却同意一位英国学者的看法:“宇同先生的中国哲学研究,其成就不在冯友兰之下”。直到 1982 年,署名“张岱年”的《中国哲学大纲》才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虽然此书的出版历经曲折,但它的学术价值长久不衰。时间荏苒,而《中国哲学大纲》一直是中国哲学研究和教学的最重要的参考书之一。下面小编给各位读者梳理了本书不同出版社在同济大学各校区图书馆的馆藏信息,以便感兴趣的读者借阅。

1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

【索书号】B2/Z348-3

【馆藏信息】嘉定密集书库/嘉定保存本书库/总馆书库书库二楼

2

【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

【索书号】B2/Z348-8

【馆藏信息】嘉定密集书库/嘉定保存本书库/总馆书库书库二楼

 


 

3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2015

【索书号】B2/Z348-8A

【馆藏信息】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三楼/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七楼(南)

4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2017

【索书号】B2/Z348-8B

【馆藏信息】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七楼(南)

 


 

5

 

 

 

【出版社】:中华书局,2017

【索书号】:B2/Z348-11/1,B2/Z348-11/2

【馆藏信息】: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三楼/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七楼(南)

 

 

 

二、《建筑: 形式、空间和秩序》

 

 

 

 

 

 

【作者】:程大锦

【出版社】:天津大学出版社,2008

【中图法分类号】:TU2

【索书号】:TU2/ZC453

【馆藏信息】:总馆书库书库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是建筑设计基础语汇的经典入门书,自初版三十多年来一直广受好评,被誉为“建筑专业的经典文献”。众多建筑专业师生、设计师皆从《建筑:形式空间和秩序(3)》中获得重要启发与设计灵感。全书内容涵盖了建筑历史、建筑理论和设计作品,堪称一部图文并茂的建筑百科宝典。这本经典的图解参考书有助于学生和执业建筑师理解建筑设计的基本语汇,在建成环境中检验秩序化的形式和空间。

书中介绍构成建筑形式的形状、尺寸、色彩、质感等的系列属性,清晰地分别进行了分析。从不同形状的个性特征到建筑形式中增加与消减的具体设计手法,明确了建筑是由基本形式有机组合的观点。又通过集中式、线式、放射式、组团式等建筑单体的组合方式分析了基本的规划思路。在一些建筑细部的处理手法中,作者也着重做了分析和说明.这在以往国内的建筑设计入门书籍中是不多见的。

 

芬兰馆,纽约世界博览会,1939年,阿尔瓦·阿尔托

 

东馆,国家美术馆,华盛顿,1978年,贝聿铭及合作者


 

三、《中国国家形象》

【作者】:李智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2011

【中图法分类号】:D6

【索书号】:D6/L423.2

【馆藏信息】: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四楼/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七楼(北)

【内容简介】:国家形象是人们在国际政治生活中持续关注的一大焦点,也是当代社会科学领域一个常新的研究课题。本书运用社会建构主义的理论范式,遵循从理论到实践,从学理分析到历史描述到战略评估的研究路径,全面系统地解析了建构主义(非本质主义)的国家形象观。据此,既重述了近现代和当代中国的国家形象,又提出了全球传播时代中国国家形象建构的战略决策要领和策略方法。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传播时代建构主义的解读》作为一本研究探讨中国国家形象建构的书籍,有鲜明的层次及丰富的内容,遵循从理论到实践,从学理分析到历史描述到战略评估的研究路径,对促进新媒体环境下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的有序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价值。

 


 

四、《定性研究》

 

 

 

【作者】:诺曼·K·邓津 / 伊冯娜·S·林肯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

【中图法分类号】:C34

【索书号】:C34/D323/1

【馆藏信息】:嘉定保存本书库/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四楼/总馆书库书库二楼/艺术与传媒学院分馆

【内容简介】:这本书是一种社会建构,一种社会实践的,共同创造的实体。而且,尽管它以物质的形式存在,但是随着一代代的学者,研究生反复地使用它、修改它,从它发起更多的方法论范式的、理论的、实践的研究,它将毫无疑问地被再创造。它并非一个最终的论断。它是一个起点,一个新思想,新研究的跳板,新的研究,新鲜而敏感。虽然它模糊了学科间的界线,但总能深化我们对较大的人类研究课题的理解。

 


 

五、《内容分析法导论.2版》


 

【作者】:[]罗伯特·菲利普·韦伯(Robert Philip Weber)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2019

【中图法分类号】:C3

【索书号】:C3/W313

【馆藏信息】:总馆书库书库二楼

【内容简介】:内容分析法是对文本材料进行分类,以将其简化为更为相关、易于处理的数据单位。本书系统介绍了内容分析法的基本原理、主要流程以及相关问题,尤以电脑辅助内容分析的基础知识为亮点。书中,作者结合精心挑选的文本片段,对该方法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中的运用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其中,他着重阐明了电脑在内容分析工作中的效用,并对该方法尚未解决的测量、显现、再现和解释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颇为全面的讨论。

 


 

六、《五礼通考》

 

【作者】:() 秦蕙田

【出版社】:中华书局,2020

【中图法分类号】:K892.98

【索书号】:K892.98/Q447/12

【馆藏信息】:总馆书库/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九楼(北)

【内容简介】:《五礼通考》二百六十八卷,由清秦蕙田于雍正二年(1724)至乾隆二十六年(1761)历时三十八年编修而成。全书按吉、嘉、宾、军、凶五礼次序,分类编排,考察中国古代礼仪制度演变的历史。全书会通经史,梳理礼制,分类详明,征引丰赡。征引文献以经书为主,以史书为辅,兼及子部、集部,凡经、史、子、集中涉及礼仪、礼制的内容,几乎搜罗殆尽,对礼制的发生和演变进行了详细梳理和考证。将经、史、子、集材料按类编排后,秦蕙田等人遂加案语,发表己见,或交待分类缘由,或考辨注疏是非,或条理礼制流变,或辨证疑难争议,内容丰富,时有新见。

参考文献:

  1. 侯熠.建筑专业的“圣经”—读程大锦《建筑:形式、空间和秩序》[J].中国建筑教育,2009(01):105-107.

  2. Krippendorff K. Review of Robert Weber," Basic Content Analysis"[J]. 1987.

  3. 王圣.新媒体环境下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研究——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传播时代建构主义的解读》[J].新闻与写作,2019(01):119-120.

  4. 林存阳.秦蕙田与《五礼通考》[J].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04):25-30.

  5. 张涛.《五礼通考》史源举要[J].中国文化研究,2011(03):126-132.

  6. 乔辉.秦蕙田《五礼通考》引聂崇义《三礼图》考论[J].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16(02):11-14.

  7. 郭晓丽.早期中国哲学问题史研究论析——以张岱年《中国哲学大纲》与宇野哲人《中国哲学概论》为对象[J].衡水学院学报,2021,23(03):61-67.

  8. 许家星.张岱年的中国哲学范畴研究[J].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35(05):175-186+207.

 

供稿:郑舒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