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信息素养一小时·第一讲:基于文本挖掘的文献筛选方法及工具
  发表时间:2021-10-21  阅读次数:1016
 

 

面对文献爆炸和跨学科研究的兴起,要想把感兴趣领域内的所有文献读完,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自动化的文献挖掘成为应对文献洪流挑战的一个有效手段。


那么,

如何尽可能不遗漏地收集文献?

如何快速对感兴趣的研究领域进行初步分析?

如何定位陌生领域的重要文献?

如何对重点研究趋势进行预判?

如何敏锐识别新出现的趋势?


本次讲座结合R语言的文献挖掘程序包,介绍如何借助文本挖掘和统计机器学习的工具,实现对文献的全面收集、筛选、追踪,甚至识别和预测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通过对海量文献进行编织,快速厘清研究脉络,节省大量时间。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基于文本挖掘的文献筛选方法及工具


主讲老师:殷嘉辉,目前的研究兴趣为生物医学信息学、遗传及临床流行病学、计量经济学与因果推断、可解释机器学习与图模型。对科技文本处理及科学计量学的进展有一定了解,熟悉知识综合集成的基本方法。


内容简介:跨学科研究成为重要趋势,文献出版量逐年增长,研究者经常面临难于读完自己感兴趣领域文献的困境。根据研究内容相关性、研究质量及重要性进行筛选,可大量节省文献阅读时间,同时有助于把握研究进展。本讲座介绍一些文本挖掘(Literature mining/text minig)和统计机器学习的工具,结合文献计量学的一些研究成果,为筛选重要文献提供一些可行的思路、方法与工具


时间:20211026 日(周二) 18:30—20:00


地点:腾讯会议室 会议id566329228 (上限300人)


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请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统一认证系统参与讲座报名,报名后即可获取会议密码

报名链接及二维码:

https://www.lib.tongji.edu.cn/my/home/jz_index/jzxq/31


答疑群二维码(QQ群)


 

图文:信息素养教研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