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闻学讲堂 | 预告:《左传》导读——夜空中最亮的星
  发表时间:2021-10-21  阅读次数:1627

公元前五二五年冬天,一颗明亮的彗星出现在天空中,彗头在大火星(心宿二)附近,彗尾朝西延伸直至银河。根据多个诸侯国星象学家的解读,这个奇异天象预示着宋、卫、陈、郑四个国家的都城将会在第二年五月十三日着火。果不其然,到了第二年的那一天,这四个国家的都城同时起火了。

多国星象学家预言都城大火,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事件,还是编造的故事?

在这次出奇成功的星象解读事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政治博弈?

……

故事未完待续。

 

先秦经典中涉及星象的众多,《周易》以星象为基础构筑卦爻,《诗经》借星象表达讽刺与批判,《论语》《孟子》《黄帝内经》里对星象也都有提及。《左传》中提到的星象到底蕴含了怎样的玄机?闻学堂邀请《称霸》作者刘勋老师为大家解读《左传》,从细读《春秋左传》相关文本出发,试图重构两千五百多年前一场跨国政治博弈的内幕。

 

 

讲座信息

 

主题:《左传》导读——夜空中最亮的星

时间:10.27 18:30—20:30

地点:图书馆十楼闻学堂

主讲人:刘勋

报名二维码:

1

 

主讲人简介

 

2

 

刘勋:牛津大学生物化学博士,上海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教学助理教授,上海国学新知传统文化学习中心创始理事。他的研究方向为先秦儒家经典的解读与普及,编著有《春秋左传精读》《左传通识》;著有《称霸:春秋国际新秩序的建立》《救世:子产的为政之道》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