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 | 艺术歌曲中的诗与歌——中德艺术歌曲比较
  发表时间:2021-10-19  阅读次数:560

       10月15日晚,德文图书馆邀请同济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音乐系声乐专业讲师王伊达老师及其学生,通过讲座与现场演唱相结合的形式,带领广大师生徜徉于中德艺术歌曲的海洋中,王老师通过对比中国艺术歌曲与德奥艺术歌曲的差异,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两种文化不同内涵的艺术歌曲魅力。

       讲座伊始,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艺术歌曲和德奥艺术歌曲的起源以及各自的发展过程,并以音乐家的角度,通过歌曲形式、内容题材和社会历史背景等方面对中德艺术歌曲进行比较,使大家领略到了中德艺术歌曲各自的美妙之处。

       之后,艺术传媒学院声乐系的4名学生通过几组中德艺术歌曲的现场对比演唱,让师生们沉浸在悠扬、婉约、曼妙、高亢的不同音乐中,切实感受到这两种不同艺术歌曲之间的细微差异和独特魅力。同时,王老师对演唱的歌曲逐一详细介绍了歌曲的创作背景、创作者、歌曲情感表达等内容。

       70余名师生全程认真聆听,一起欣赏了王老师和同学们现场演唱的《纺车旁的葛丽卿》《水上吟》《长相思》《野玫瑰》等多首中德艺术歌曲。这些艺术作曲在中德各自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人类贡献了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并深深的影响到了后世作曲家们对艺术歌曲的创作理念。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互动,此次讲座在曼妙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222

 

333

 

文:孙乐、华之颖

图:德文图书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