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礼敬中华·名家讲坛 | 预告费永明:潢治惶疑——书画修复的疑惑与探索
  发表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25689

 书画赖有装裱助,乃能挂壁增光辉。”

想知道历尽千百年风霜尘埃的古书画是如何被修复的吗?

想领略扬帮装裱“仿古装池”的艺术魅力吗?

礼敬中华·名家讲坛”2021年第5

将邀请扬帮古书画修复非遗传承人费永明先生

929日晚18:30分在文榷堂开讲,

他师从上海国宝级古书画装裱大师严桂荣先生,

练就了“天衣无缝”绝技;

他让残破不堪的唐代经卷、宋代卷轴、明代册页“起死回生”。

本期“礼敬中华·名家讲坛”,

你将亲手摸到,亲眼见到这些被修复的古画。

你将和费永明老师面对面,

领略书画修复的匠心与传承的魅力。

 


 

同济大学“礼敬中华·名家讲坛”2021年第五讲

 

讲座题目:潢治惶疑——书画修复的疑惑与探索

主讲人:费永明 (扬帮古书画修复非遗传承人、乐观古笺(上海)纸科技中心主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文化体育委员会副主任)

讲座时间:2021929日(周三) 18:30—20:30

讲座地点:嘉定校区图书馆十四楼文榷堂

 

海报


报名二维码,请扫描报名。

主讲人简介:

 

 

费永明,乐观古笺(上海)纸科技中心主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文化体育委员会副主任,扬帮古书画修复非遗传承人。1994年起,师从扬帮装裱大师严桂荣先生,研习书画修复装裱技艺。曾先后修复了朱屺瞻先生的大幅山水20幅、明代谢时臣的大幅山水《秋岩观瀑图》、明代文征明《致士奇太史札》、明代首辅徐阶《致唐顺之信札》卷、元明间谱牒文献《新安朱氏谱系图》卷、宋代查元方书法《丁氏像赞》卷和唐人写经《大波若波罗密经第一卷》等。这些均是克服重重困难后成功修复的案例,其高超的修复手艺对古代艺术品的延续保护和价值提升令世人有目共睹。

2017年起研究中国传统手工纸的二次加工技法(即古代笺纸的加工技法),并应用到古代书画修复实践中。

现阶段主要利用自身理解的书画装裱修复的工艺手法,结合书画装裱修复行业文物标本,根据古代书画装裱文献中记载对书画装潢的历史进行源流考。

 

近几年主要工作成就:

 

20189月编著出版《妙造自然——费永明扬帮古书画修复艺术》一书;

2018915日 《妙造自然——费永明扬帮古书画修复艺术展》上海图书馆

2019816日 《妍妙辉光——纸质文物修复中的古笺再造展》古美艺术中心

20191023日 《与古为新——费永明先生古代书画修复艺术展》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