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快来查收名师们的高质量普通话攻略
  发表时间:2021-09-16  阅读次数:1606

曾几何时,

“拖累(léi)”被我们误读成(lèi),

“倔(jué)强”被我们误读成(juè)。

……

有没有想过,平行时空里,

如果我们拥有一本名师著述的高质量“武功秘籍”,

会得到完全不一样的交流新天地。

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正在火热进行,

快来查收名师们的高质量普通话“秘籍”。

 

 

秘籍一:《汉语讲话》

 

11

22

 

 

       语言学名师王力经典著作,现代汉语入门通俗读物《汉语讲话》,将帮助你轻松掌握汉语基本知识。

       书本“深入浅出,明白晓畅”,从语音、词汇、语法、文字,到文字的历史、意义,以至于标点格式等,几乎囊括了汉语的所有方面,是一本现代汉语入门级读物。

       内容“严谨细致,要言不烦”,文章缜密周到,对关键问题不回避,对原则问题不苟且,对易混问题则专门讨论,细细分析。同时,语言力求简明扼要,条理清晰。[1]

       “谈者娓娓道来,闻者如沐春风”,为了兼顾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读者,书中运用了大量浅显又贴切的例子,一方面体现了内容的学术价值,一方面又明白如话,浅显易懂。

       《汉语讲话》作为王力先生的讲话性质的代表作,为普及现代汉语语言学知识、推动汉语规范化和文字改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馆藏信息:

索书号:H109.4/W222

馆藏地: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五楼 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 八楼(北)

 

 

 

秘籍二:《东言西语》

 

33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日常语言影响着个体的思维方式,方言维系了民族的历史记忆,政治语言决定了国家的现实意识。《东言西语》是一部打破个人思维模式,追寻民族失落历史,探求家国意识逻辑,挑战读者智识边界之书。[2]

       “在方言的滤镜下仰望星空”,翻开这本书,苏州的兴衰慨叹,上海的崛起,中国南北方饮食地理环境的差异等等[3],那些在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问题并不是没有答案,只不过它们散落在历史角落的深处,人们走得太快太远,在高速的发展下,没有人在意琐碎的细节….

       “在语言中发现中国”,作者郑子宁以一种深入浅出的方式,通过50个精彩绝伦的故事,将门槛与难度极高、向来被视为“绝学”的方言学与历史语言展示出来,把汉语普通话、拼音、方言、古汉语、姓名、称谓、外语习得等几乎所有语言与文化的核心问题融会贯通,用具有内在统一性的连贯逻辑,为我们在语言中找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2]

馆藏信息:

索书号:H1-52/Z545.2

馆藏地: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八楼(北)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也许换个视角,更能发现其中的乐趣呢?

你是否成功得到这本高质量普通话秘籍的精髓了呢?

相信经过这一番的介绍,

你一定对这份“秘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欲知详情,请关注“同济大学图书馆”“文榷堂”公众号~

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

参考来源:

[1]http://blog.sina.com.cn/s/blog_15d1b97ac01030vri.html

[2]百度百科词条“东言西语”

[3]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3655316/

供稿:范妍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