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书展推荐】第三期:逝物录——12件永逝之物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1-04-01  阅读次数:3199

        逝去之物是否值得缅怀,不同物件不同来由自有不同答案。这部获得“德国最美图书”奖的《逝物录》,其撰写和装帧设计都由同一人完成。它记载了12件在地球上永远消逝的事物及它们绵长的故事。这些物品,横跨艺术、动物、建筑、文学、电影,贯穿古今;书中图片来自于德国、奥地利等国的博物馆、档案馆等机构。


1

图源:德文图书馆


图书信息:

书名:《逝物录》Verzeichnis einiger Verluste


2

图源:Verzeichnis einiger Verluste


作者:Judith Schalansky

出版社:Suhrkamp Verlag
语种:德语
简介:作者在十二个故事中探讨了消失的现象:里海虎、格里克独角兽、古希腊女诗人萨福的诗歌和共和国宫等。它们的共同点是:实际上已经消失,其故事鲜为人道或难以名状。本书可以说是采用博物学的方法来讲述故事。

装帧特点:本书封面材质为厚板纸,由无数个小点,形成空位,构成平面——是地图,还是海洋上的白色泡沫?是白点,还是黑点?传统版心,黄白纸面,现代拉丁字体,文本就此展开。章节以长长的说明起头,宛如用羽毛笔写就,运用了与之相称的斜体形式。在页面设计上也有其规律,形成了独特风格。每个章节均为16页,每两章之间有一张黑色分隔纸,印刷了黑色图片。以黑印黑,契合本书主题,也是消逝之物褪淡了色彩的“照片”。


微信图片_20210401165524

图源:Verzeichnis einiger Verluste


Inhalt内容提要

29Tuanaki图阿纳基
47Kaspischer Tiger里海虎
65Guerickes Einhorn格里克独角兽
83Villa Sacchetti萨切蒂山庄
101Der Knabe in Blau蓝衣男孩
119Sapphos Liebeslieder萨福的爱之诗
137Das Schloss der von Behr冯·贝尔宫
155Die sieben Bücher des Mani摩尼七经
173Hafen von Greifswald格赖夫斯瓦尔德港
191Enzyklopädie im Walde林中百科
209Palast der Republik共和国之宫
227Kinaus Selenografien基瑙的月面学

 4_副本

图源:Verzeichnis einiger Verluste

„Immer fehlt etwas. Das Auge sieht, das Hirn ergänzt:Bruchstücke werden zu Bauwerken, die Taten der Toten lebendig, herrlicher und vollkommener, als sie es jemals waren.“
“事物总在消逝。目之所及,脑海补完:残垣重塑,逝者鲜活,完满无缺甚于彼时。”
„Ein Buch über die Anziehungskraft von Leerstellen, die Vollkommenheit des Fragments, die Anwesenheit des Verlorenen — und die unvergängliche Kraft der Erzählung …Nichts kann im Schreiben zurückgeholt, aber alles erfahrbar werden…“
“本书是关于空白之处对人的吸引,残片的圆满,丧失的重现,以及那股敦促我们记叙的不朽的力量……任何东西都不能以书写取回,但一切都可以再体验……”

作者介绍:
尤迪特·沙朗斯基(Judith Schalansky),德国作家、艺术家,生于19世纪80年代。作品包括《岛屿书》《长颈鹿的脖子》《逝物录》。《逝物录》不是Judith的首部获奖作品,2010年她的《岛屿书》凭其出色的文字和设计在德国莱比锡书展获得“世界最美图书奖”金奖。

迷你小百科:
博物学(natural history)的概念最早来源于老普林尼的《博物志》(拉丁语:Naturalis Historia,又译《自然史》),但在古代“history”的原意并非历史,而是探究。博物学是一个涉及各种生物的领域,包括动物、植物、矿物等。在自然环境中进行研究时,博物学更倾向于使用观察而不是实验的研究方法,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描述和分类。博物学历史悠久,曾经包罗万象,但随着自然科学的不断发展已经分化成今天意义上的天文、地理、生物等各个学科。

延伸阅读:
本期的延伸阅读,小编首先向大家推荐尤迪特·沙朗斯基的两部作品的中文本。其次是《逝物录》中提及的古希腊女诗人萨福的诗歌。最后是两本与博物学有些关系的文学名作,博尔赫斯的《地图册》和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


1.书名:《岛屿书》Atlas der abgelegenen Inseln


5

 

图源:《岛屿书》


责任者: (德) 朱迪丝·莎兰斯基著 晏文玲译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2013
索书号:I516.65/S231
简介:朱迪斯·莎兰斯基的旅行始于地图,当手指和目光掠过山川与河流。现在,她创造了自己的地图册,以手绘地图和精心文字,描述了50座位于世界边缘的岛屿。50座岛屿演绎50个孤独而疯狂的世界:被放逐的奴隶在岛上寻找求生的一线希望……

2.书名:《逝物录》Atlas der abgelegenen Inseln(中文版)


6

图源:《逝物录》


责任者: (德) 朱迪丝·莎兰斯基著 陈早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2020
索书号:I516.65/S230

3.书名:《你是黄昏的牧人——萨福诗选》

7

 

图源:《你是黄昏的牧人——萨福诗选》


责任者: (古希腊) 萨福著 罗洛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
索书号:I545.22/S122-2

简介:《逝物录》其中一篇是《萨福的爱之诗》,Judith Schalansky追溯了这位古希腊诗人的生平经历、不同的传说,以及有关其残诗的各种联想。萨福在欧美文学传统中的重要性或许堪比荷马,她的书写诚挚而朴素,在当时深受欢迎,对后世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著名翻译家罗洛先生的这一译本取玛丽·巴纳德的《萨福》为蓝本,将萨福的诗和断片一百首全部译出。除若干残句外,萨福现存的作品大都在此,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贴近现代汉语习惯的可读版本。


4.书名:《地图册》


8

图源:《地图册》


责任者:(阿根廷) 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著 王永年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
索书号:I783.25/B555-11
简介:晚年失明的博尔赫斯借助儿玉的眼睛周游世界,他们一起“发现了各种不同、独一无二的声音、语言、晨昏、城市、花园和人们。希望这些篇章成为仍将继续的漫长而奇妙历程的纪念。”这些旅行最后变成了《地图册》,在文字部分,我们遇见的依旧是那个熟悉的博尔赫斯,那个在书海和梦境里徜徉、在幻想和哲思的迷宫里漫步的博尔赫斯。


5.书名:《看不见的城市》


9

图源:《看不见的城市》


责任者:(意) 伊塔洛·卡尔维诺著 张密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2019
索书号:I546.45/Q185-5A
简介:卡尔维诺的心情与思考,读过的书,参加的展览,与朋友的交谈,生活中冗长的琐碎与天光乍现的幸福瞬间,所有这一切最后都转变成了城市的图像,组成这本《看不见的城市》。黄昏的御花园,暮年的蒙古大帝忽必烈凝神倾听来自威尼斯的青年旅者马可·波罗讲述他旅途中的城市。五十五座城市,十一个萦绕在每座城市上的主题,事关人类生存的所有命题。城市汲取着记忆,奴役着欲望,承载着梦境,凝聚着人们生活于其中的故事。

参考文献:
[1]博尔赫斯“地图册”的意蕴,楼宇,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
[2]看不见的城市.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4005470/
[3]Natural history.en.wikipedia.org/wiki/Natural_history

编译:朱梦皎 & 欧阳滢滢 图片:见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