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文榷雅集预告 | 同暖冬心,济福岁新——文榷堂邀您一起写春联送祝福啦!
  发表时间:2021-01-06  阅读次数:16311

试数窗间九九图,

余寒消尽暖回初。

梅花点遍无余日,

看到今朝是杏株。

 

古有民间贴绘《九九消寒图》,
表达迎春的殷殷心意,
今有同济师生欢聚一堂,
书写春联共盼春来。


202118日,

文榷堂和工会携同

同济大学教职工书画协会诸位师长

邀师生一起写春联,送祝福!

 

时间:18日(星期五) 13:00

地点:嘉定校区图书馆十四楼文榷堂

 

 

挥毫凝书香,翰墨暖人心

18日中午,文榷堂见!

 

                                

春联源于古代的“桃符”。古人以为桃木可驱鬼,遂将桃木板悬挂大门两侧辟邪。公元964年,五代后蜀主孟昶在桃符上书写“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大概是中国最早的春联。明清时贴春联已形成风气。

春联贴于大门上或门框两旁,另配横批一幅贴在门框上方。贴在庭院影壁和室内的春联,中间贴有一种长宽约25—50厘米的书法作品,称作斗方。人们在庭院里的树木、农具、牲口槽、粮食囤,以及室内的箱柜、碗橱乃至水缸上,都贴上大大小小的春联,里里外外,喜庆古祥。

古往今来春联万千,最常见的是“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户更新”“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商店春联多用“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等。横批多用“三星在户”“五世其昌”“万象更新”之类。庭院则贴“抬头见喜”“满院生辉”。室内炕头多张贴“宜入新年”“福寿双全”“合家欢乐”“人口平安”的狭长春条。家具的箱柜贴上“日进斗金”的斗方。牲口棚,猪、羊圈贴上“牛马平安”“槽头兴旺”“肥猪满圈”之类。“福”字则到处可贴,有的特意将“福”字颠倒着张贴,寓意“福到了”!

图片:同济大学教工书画协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