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图画大观 · 半亩书塘 | 烟柳画桥梦回大宋
  发表时间:2020-12-21  阅读次数:3201

阡陌纵横,城阐不禁。别有深坊小巷,绣额珠帘。巧制新妆,竞夸华丽。”百年宋朝亦是繁华,亦是悲凉。

本周闻学堂将为大家推荐7本有关宋朝的书籍。让我们穿越千年,揭开宋朝的神秘面纱吧!


1、《东京梦华录》 作者:元 孟元老 北方文艺出版社ISBN9787531739029

 

11

 

       它是《清明上河图》的姐妹之作,对北宋世民的日常生活有重要作用,为我们再现了那个时代的风貌。

 


2、 《宋史》 撰修于元朝末年,全书有本纪47卷,志162卷,表32卷,列传255卷,共计496卷,约500万字,是二十五史中篇幅最庞大的一部官修史书。

22


 

3、《两京繁华》石涛,刘杰 著 中华书局 上海古籍出版社 ISBN:9787101069631

      

33

 

       从工商业,文化,科技等方面讲述了两京繁华的景象。

汴梁,即今河南开封。开封叫“启封”,本是春秋时期郑庄公修筑的储粮仓城,取“启拓封疆”之意。汉景帝时,为避景帝刘启之讳,将“启封”改名为“开封”。到了五代时期,后梁、后晋、后汉、后周这四朝相继定都于此,号称“东京”。960年,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后,也决定建都东京,于是设置了“开封府”。



 

4、《汴梁如梦正繁华》梁志宾著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2252849

 

44

 

       关于宋代的历史与文化与有名的文人志士,正是这样的文化背景造就了繁华的汴梁。

       宋仁宗是不是教科书中那位庸碌、苟且偷安的昏君?当然不是。因为在古代的正史和古人的笔记中,他几乎成了圣人的化身、人君的楷模。自他谢世后,中国再无范仲淹、包拯这类铁骨铮臣,中国再无晏殊、宋祁的花间醉歌,中国再无柳永的晓风残月,大宋再无种世衡、狄青这种铁血强将。欧阳修、富弼、韩琦再无当年的壮志满怀,苏轼、司马光、王安石等人也告别了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无忧岁月。他统治下的那些平头百姓,像刻工毕昇,像黄河水利专家高超,在中国科技史上也书写过小人物的大传奇。甚至,连辽国君臣也为他的驾崩而聚首痛哭,伤逝一个美好时代的落幕。




 

5、《清明上河读宋朝》苏升乾著 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090599

 

55

 

       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了《清明上河图》中的诸多小细节,解决了关于《清明上河图》的诸多谜团。

 


6、《北宋开封城史话》 刘春迎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ISBN978-7-5201-3251-0

 

66

 

       本书通过对北宋开封城地望、形制、布局、建筑艺术、商业和手工业、节日和社会习俗、文化与艺术等的描述,展现北宋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成就。中国古代都城是中国历史的缩影,通过古代都城这样一座集国家政治统治、经济管理、文化活动、军事指挥于一体的历史活动平台,探索它们所折射的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方面的重大历史及其发展变化规律,视角独特,意义特殊。书稿用史话体语言叙述,明白通畅,适合大众读者阅读。书中有详细的汴梁城平面布置图,配合《东京梦华录》和《清明上河图》效果更佳。

 

 


7、《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 程民生著 人民出版社 ISBN978-7-01-018786-0

 

77

 

       本书介绍了汴京文化对现代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影响,包括绘画、宋词、语言、戏剧、饮食、园林等方面的横向辐射和纵向影响。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宋之婉约清丽于中国历史为一绝,其繁荣亦可谓空前绝后。让我们翻开书本,在其中一寻宋之瑰丽吧!


文字:贺禧、缪雅茹、马小茜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