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资源推广】D&I--设计创意学术资源大搜索
  发表时间:2020-11-25  阅读次数:1723

TO LEARN AND CREATE,
FOR A MEANINGFUL LIFE AND A BETTER WORLD.

设计是一门复杂和多学科性的创造性活动,今天这篇文章给大家盘点下与设计创意学科相关的学术资源,让资源激发您的灵感,助力科研创新!

 

一、外文库

 

1.  SSCI \A&HCI\ CPCI-SSH Web of Science平台)

Web of Science平台最重要的数据库为“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其中包括SCISSCIA&HCI等子库),凭借独特的引文检索机制和强大的交叉检索功能,有效地整合了学术期刊、技术专利、会议录、学术分析与评价工具等重要的学术信息资源,SSCIA&HCIWeb of Science平台中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领域最重要的信息资源。

SSCI全称为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是全球最权威的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内容涉及到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目前收录社会科学2,159种国际性、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数据最早可以回溯到1956年。其内容涵盖了心理学、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人类学、法律、公共管理、图书情报及信息学等领域。

A&HCI 全称为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是全球最权威的人文艺术引文数据库,内容涉及到人文艺术的各个领域,目前收录人文艺术领域1,228种国际性、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数据最早可以回溯到1975年。其内容涵盖了哲学、文学、文学评论、语言学、音乐、艺术、舞蹈、建筑艺术、亚洲研究、历史及考古等学科。

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 Social Science&HumanitiesCPCI-SSH)是Web of Science平台下的会议文摘索引数据库,包含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领域的所有学科。

 

 

2.   SCIPIO/在线艺术品和珍本拍卖目录数据库(OCLC FirstSearch平台)

SCIPIO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线的艺术品和珍本拍卖目录数据库,涵盖了从16世纪晚期到目前已排定日期但尚未举行的拍卖中的出售目录,共有300多万条记录。每条记录包含出售日期和地点、目录题名、拍卖行、出售者和拥有馆藏的图书馆。SCIPIO提供北美和欧洲主要拍卖行以及许多私下销售的拍卖目录,是了解艺术品、珍本、收藏历史、古今市场趋势的珍贵信息来源,且该数据库每天更新。涉及的主题有珍本、绘画、艺术作品、雕塑、素描、家具、珠宝、房地产、纺织品和地毯等。

 

 

3.   JSTOR西文过刊全文库

JSTOR全名为Journal Storage,该库以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历史等人文社会学科主题为中心,兼有一般科学性主题共十几个领域的代表性学术期刊的全文库。从创刊号到最近三至五年前过刊都可阅览全文,有些过刊的回溯年代早至1665年。目前我校购买了全部的33个主题套装,其中包括15个人文社会主题套装,其主题涵盖文学、艺术及艺术史、建筑等。

 

 

4.  OJC/Oxford Journals Collection /牛津期刊现刊库

人文科学分库整合了历史、文学、宗教、哲学、艺术、语言学,以及音乐等多个学科的刊物,为图书馆提供了一套珍贵资源。艺术类期刊方面,牛津从艺术评论,到音乐、歌剧、设计等领域都有权威期刊,如Early MusicOxford Art Journal等。

 

 

5.  Wiley Online Library

Wiley Online Library是一个综合性数据库,在该平台上提供全文电子期刊、在线图书、在线参考工具书以及实验室指南的服务。目前人文社科资源范围涉及心理、商业、经济、社会科学、艺术、人类学等学科。

 

 

6.  SpringerLink期刊及图书数据库

Springer电子图书是全球最具综合性的在线科技电子图书系列。其中内容包含专著、教科书、手册、图集、参考工具书、丛书等,学科包括建筑学、设计和艺术等。

 

 

7.  Taylor & Francis-SSH

Taylor & Francis 拥有全球最多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提供1159种学术期刊,全部经专家评审。约47%的期刊被JCR收录;该人文社科期刊数据库包含14个学科:人类学与考古学,人文与艺术,行为科学,商业管理与经济,犯罪学与法学,教育学,地理、城市、规划与环境,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媒体、文化与传播研究,政治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公共卫生与社会保健,社会学及其相关学科,体育、休闲与旅游,策略、防务与安全研究。

 

 

8.  ScienceDirectElsevier

Elsevier 是世界上公认的高品位学术出版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学术期刊出版商,已有100多年的历史。ScienceDirect平台提供Elsevier电子图书、Elsevier Science 全文学术期刊检索与下载。目前在校师生通过ScienceDirect平台可访问图书馆订购的3000余种电子期刊全文和6000余种电子图书。

 

 

9.  Funding Institutional

Funding Institutional集成了欧美主流发达国家的绝大部分公开的科研经费、奖学金、交换学生学者以及其他奖励基金信息。目前涵盖北美、欧洲、澳洲、日本主要发达国家的相关信息,并在不断扩展中。Funding Institutional对于寻找海外经费和奖学金,获得海外历史经费信息作为申请经费的参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0.  ProQuest

ProQuest Research Library综合学术期刊数据库从商业、政治学、哲学到工程、法律,该库提供大学教育所有主要学科的一站式资源访问。截止目前,共收录6000余种出版物,其中5000余种提供全文,3000余种为同行评审全文期刊。我校购买了该库的全部内容。

ProQuest Ebook Central Academic Complete电子书数据库收录了14多万册电子书,覆盖商业经济、社科人文、历史、法律、计算机、工程技术和医学等领域。

PQDT Global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使用最广泛的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收录1743年至今全球超过300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逾448万篇博硕士论文信息,其中涵盖250多万篇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文献以及490多万篇学位论文文摘索引记录。PQDT Global内容覆盖科学、工程学、经济与管理科学、健康与医学、历史学、人文及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且每周更新,年增论文逾13万篇。

PQDD全文数据库是全国高校图书馆进行联合采购建立的一个数据库,可以获取中国高校联合采购的美国及加拿大博硕生论文。当您需要查找国外的博硕士论文时,请先检索PQDD博硕士论文文摘数据库,然后再到ProQuest学位论文全文中获取全文。

 

 

11.  E-book collection(EBSCO平台)

EBSCO提供来自1000多家知名出版机构的100多万种电子图书,涉及各个主题,涵盖多学科领域,并以每月数万种的速度递增。除英文外,还提供其它文种的电子图书,包括:法文、德文、日文和西班牙文等;除提供全文的电子书外,还提供62000多种有声电子图书。不但提供往年出版的电子图书,也提供大量当年出版的新书。

 


 

二、中文库

1、“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网络版数据库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是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的引文数据库,用来检索中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收录和被引用情况,目前该库是国内人文社科领域科研成果的评价工具之一。

2CADAL数字图书馆

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hina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CADAL)提供一站式的个性化知识服务,将包含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多种学科的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包括书画、建筑工程、篆刻、戏剧、工艺品等在内的多种类型媒体资源进行数字化整合,通过因特网向参与建设的高等院校、学术机构提供教学科研支撑。目前CADAL项目已对各高校提供资源共享开放,其中古籍和英文图书有全文。

 

 

3、Artlib世界艺术鉴赏库

该库目前收录十四万余幅高清图片并处于实时更新状态,涵盖油画、素描、版画、水彩、国画、书法、壁画、雕塑、篆刻、建筑艺术及其他类型,包含六大模块:艺术普及、艺术故事、艺术品、艺术家、艺术机构、资讯。具有知识组织系统、内容全面完整、数据深度标引、超级高清大图、知识点关联、艺术辞典规范等专业特点。

 

 

4、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人社版

《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人社版》包含期刊数据库和学位论文数据库两个部分内容。该库收录人社类期刊共1272种,其中人文学452种,社会科学820种,期刊电子全文21万篇。其中SSCI收录57种,THCI收录37种,ACI收录304种,TSCI收录40种。人社论文数据库为全台最大科学学位论文库,收录45所重点大学约35000篇全文(台湾大学为独家收录),支持简繁体中文检索和PDF直接下载,是了解台湾学术研究资源最重要的电子全文数据库。

 

 

5、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KI

中国知网资源总库”是集成整合我国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工具书、会议论文、报纸、年鉴、专利、标准、科技成果、古籍等各类文献资源的大型全文数据库和二次文献数据库,收录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等学术与专业资料,广泛覆盖理工、社会科学、电子信息技术、农业、医学等学科范围。

目前我馆购买了多个子库,包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中国专利数据库(知网版)及国家科技成果数据库(知网版)等。

 

 

6、万方

涵盖期刊、会议、论文、专利、科技报告、成果、中外标准、法规、地方志等多种资源。目前我馆购买了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期刊论文,以及万方地方志内容,享有“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网络版)”的网络使用权。

 

 

7、读秀、超星电子书

读秀学术搜索是超星公司开发的文献资源搜索平台,提供知识、图书、期刊、报纸、文档、电子书等搜索频道,整合了图书馆的纸质图书和中文电子图书,实现了本馆中文图书的全文检索和知识服务,检索深入到章节目次和全文,还提供其他机构收藏图书的试读和免费部分文献传递。超星电子图书目前馆藏电子图书总量在170万种,涵盖中图法22个大类。每日筛选更好的新书,并且更新速度快,每年的新增图书超过15万种。

 

三、专利、标准及视频

 

1、Derwent Innovation专利检索及分析工具

Derwent Innovation(德温特创新平台)为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提供的专利检索和分析工具,包括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的专利信息。平台数据包括:世界各地50家专利授予机构的增值专利信息,涵盖 6000多万个专利和近3000万个同族专利。增值的专利信息包括:经技术专家改写的标题和摘要,德温特专利分类、手工代码,德温特专利家族以及标准专利权人代码;1900多万个同族专利的增值专利引用信息;美国、欧洲、WIPO、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专利全文数据;全球100多个专利授予机构的标准化专利数据;INPADOC著录项目、法律状态和专利家族数据;美国专利法律状态信息。

 

 

2、大为innojoy专利数据库

大为innojoy专利数据库是一款集全球专利数据检索、分析、下载、管理、转化、自主建库等功能于一体的专利情报综合应用平台。涵盖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1.2亿多条专利数据,如专利文摘、说明书、法律状态、同族专利、引证引用等信息。包括5000多万件专利说明书,60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状态,中国、欧美等19个国家代码化全文,日韩法德葡等14个国家小语种高品质英文翻译。

 

 

3、PatentSight专利数据库

PatentSight是一款集专利检索、评价、分析功能于一体的数据库。目前PatentSight收录了全球115个国家/地区的专利授权机构发布的专利文献,其中30个国家/地区发布的专利文献可直接下载PDF全文。PatentSight可以帮助您做到:研发创新、竞争与标杆分析、组合优化管理、专利许可、并购和尽职调查及技术趋势预见。

 

 

4、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知局的中国专利数据更新速度快、数据权威。在国知局网站上不仅可以查中国专利,也可以查世界范围内的专利,还可以看到同族信息、法律信息和引证信息等。检索界面友好,是检索中国专利的优先选择。

 

 

5、BSOL(英国标准在线)数据库

英国标准在线数据库(BSOL)可以在线浏览93,000余个权威标准的全文,每年新出版2,000标准,收录了全部的英国标准、欧洲标准、IEC标准、90%以上的ISO国际标准和30%以上的ASTM标准。BSOL涵盖所有行业和领域,几乎与所有课程相关,是科研与教学的得力助手。

 

 

6、睿则恩标准数据库

该数据库包括国家标准(GB)、行业标准(HB)、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CCGF)、美国材料实验协会标准(ASTM)和日本工业标准(JIS)的标准信息。提供中国标准分类(CCS)及国际标准分类(ICS)两种分类方式进行浏览,为用户提供领先的标准文献管理软件。

 

 

7、超星学术视频

超星视频目前设置了13个学科分类,现有资源16万余集,5万余小时,且每年更新不少于1万集,更新时长不低于4000小时。目前,已经拍摄了国内外一流高校上百所,10000 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教授,其中,院士377位,博导5000余位。该数据库学科体系齐全、资源类型全面,为师生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学习内容。

 

 

希望以上的学术资源介绍能为师生们的科研助力,如有任何学科需求,请联系我们的学科馆员哟!

许静

学科与知识产权咨询馆员,熟悉文献检索、嵌入式教学、情报分析以及各类学术资源与服务系统的检索与利用,具有丰富的学科服务工作经验。

主要对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地点:图书馆南五楼

部门:学科与知识产权服务部

联系电话:65982745

E-mailjxu@lib.tongji.edu.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