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第六届“知网杯”上海高校信息资源发现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0-11-20  阅读次数:1788

 

20201117日下午,由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与中国知网上海分公司联合主办、同济大学图书馆承办、上海市各高校图书馆协办的第六届“知网杯”上海高校信息资源发现大赛决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


知网杯”信息资源发现大赛首办于20159月份,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旨在用丰富多彩的比赛形式激发上海地区高校师生对信息检索、数据分析的兴趣,锻炼高校师生的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能力,推广科学的信息检索方法,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第六届“知网杯”上海高校信息资源发现大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自20209月份初赛开赛以来,参与答题达到5363人次。

根据赛事规则,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和复旦大学这12所高校的师生队伍,总计36名选手入围本次决赛。


考虑到疫情的原因,本届“知网杯”信息资源发现大赛决赛改为选手线上答题汇报、专家线下评审的形式。决赛环节分为两天进行,1113日下午各参赛队伍在校内自选地点线上作答“综合题”和“写作题”,1117日下午各参赛队伍以在线视频的方式进行“作品汇报”,评委们线下评审打分。


1113日下午,参赛队伍陆续进入到决赛视频会议室内,进行答题环节的比拼。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后,决赛紧张的气氛瞬间点燃!


首先是“综合题”作答,参赛队伍需要在10分钟内完成单选题1题、多选题1题以及简答题1题。紧接着是“写作题”的作答,各参赛队伍需要在60分钟内根据主题词“知识产权”查找收集相关资料,根据所收集到的资料撰写一份研究报告。

 

比赛各小组答题现场


1117日下午,进入“作品汇报”环节,各参赛队伍依旧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作品汇报,专家评委集中在同济大学图书馆会议室进行评分及点评。


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新碗在作品汇报前致辞。李新碗主任在致辞中充分地肯定了历届“知网杯”对提升上海地区高校师生信息素养能力起到的积极作用。随后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何青芳宣读了比赛规则,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潘卫抽取了汇报顺序,12支参赛队伍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作品汇报。

 

评委现场

 

作品汇报

 

同济大学三位参赛选手


紧张的评审结束之后,评审团的几位专家依次对大家的汇报及研究报告进行点评。专家一方面对选手能够利用“研学平台”在一小时之内搜集到的资源之多和汇编速度之快表示称赞,另一方面也对文中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自己的见解,让各位参赛选手了解自己在写作方面的不足,并从中学习到更多的写作方法。

 

评审专家


最终,经过分数统计,由上海交通大学摘得桂冠;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复旦大学获得二等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获得三等奖;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优胜奖。

 

比赛结果


参赛选手的礼品将邮寄至学校,由学校分发给各位获奖选手,团体奖项将于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年会中颁发。

此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参赛选手们的信息资源发现能力,还考验了团队协作与比赛精神,至此,第六届“知网杯”上海高校信息资源发现大赛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赛事!


 


 

图文|上海知网-韦基海

审核|上海知网-李维维

审核修改|同济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研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