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资源推广】法律人不可不知的学术资源
  发表时间:2020-11-19  阅读次数:1611
      最近,一档律政职场观察类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二季》正在刷爆法律人的朋友圈。互联网时代下,各类信息浩如烟海,作为一名法律人,不仅要掌握相关法学理论知识,还要有严谨的检索习惯,懂得利用专门的法律数据库从海量信息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图书馆为法律人准备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希望能够帮助你完成法律职业梦想,一起来看一看吧!



【法律专业数据库】

1. 北大法宝:中文、法学类

北大法宝”是由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与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智能型法律信息一站式检索平台。目前“北大法宝”6.1版是其最新版本,主要包括“法律法规”、“司法案例”、“法学期刊”、“律所实务”、“专题参考”、“英文译本”、“检察文书”、“行政处罚”八大检索系统,全面涵盖法律信息的各种类型。

2. 法信(试用):中文、法学类


法信”数据库平台于2012年由最高人民法院以法函[2012]67号正式立项,自2016年上线以来,已在全国31个省3400多家法院配置应用,并与各级法院审判流程、案件管理、电子卷宗、诉讼服务等各类系统融合嵌入。“法信”数据库平台把目前通过公开和版权采购渠道所能获得的所有法律实务文献,包括法律文件、裁判案例、图书论著、学术论文一网打尽,有国内唯一的立法司法实务法律观点库、国内最大的案例要旨裁判规则全库、国内最大的在线法律实务数字图书库等12大一级资源库和60个子库,目前收录总文献数达7600万篇,每天在法院内外网实时同步更新编辑数万篇法律、案例、观点,2小时更新一次。

3. Lexis Advance:英文、法学类


Lexis Advance®依托丰富的资源,为法学研究者提供一站式的快速文献检索,便于研究者迅速、准确地找到相关领域英美法的前言文献和权威分析,缩短文献检索和阅读理解的时间。具有以下特点:简洁红色检索框;自由设定搜索范围;人工智能问答 Lexis Answers;灵活的邮件提醒选择,确保更新信息不会遗漏;谢泼德引证服务Shepard’s Citations Service;按法律主题浏览,提供法律专题资源。

4. Heinonline:英文、法学类


HeinOnline数据库是以美国法律为核心,涉及政治、国际关系、外交等领域的全文数据库,涵盖全球最具权威性的1700多种法学期刊,同时包含675卷国际法领域权威巨著,10W+个案例,1400多部精品法学学术专著和美国联邦政府报告全文等。该库主要以期刊文献取胜,是获取法学专业期刊文献的重要来源。

5. Beck-online:德文、法学类


Beck-Online数据库是由德国最大的法律出版集团C.H.Beck出版,是全球收录德文法律信息最全和最权威的数据库之一。数据库收录内容包括:超过7000种法律图书、550万份可以检索的文献、最早可以回溯到1954年,是研究德国法律和欧洲法律不可或缺的资源。2017年图书馆正式购买了这个数据库,当时法学院德国法研究方向的教授认为该库是研究德国法师生的福音。

6. Westlaw:英文、法学类


Thomson Reuters Westlaw是汤森路透依托业界值得信赖的专家和核心法律研究工具,为法律工作者创建的新一代一站式法律信息检索平台。以权威的英美法国家原始法律资料,以高质量的二次法律资料为基础,独家研发的世界顶尖的 WestSearch 的法律搜索引擎,特色Key Number系统,Headnote判例摘要,KeyCite 分析工具。Westlaw 收录内容主要包含:英、美、法、澳、加拿大、韩国、香港和欧盟国家的判例、成文法;美国、欧盟等地的5000余种法学期刊通讯资源(其中包括90%以上美国法学核心期刊)收录在内;近4000 本法学专业专著书籍,独家收录布莱克法律词典第十版电子版;路透法律、财经、政治等领域新闻。





常用综合类数据库

1. 中国知网:中文、综合类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NKI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由清华大学发起,同方知网技术产业集团承担建设,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重中之重”项目。CNKI工程于1995年正式成立,历经二十多年,已经建成了“CNKI数字图书馆”,涵盖了我国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工程技术、期刊、博硕士论文、报纸、图书、会议论文等公共知识信息资源。

2. 万方:中文、综合类


万方数据库是由万方数据公司开发的,涵盖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利、标准、成果、法规等的大型网络数据库;是和CNKI齐名的中国专业的学术数据库。借助其最新平台“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将数据库产品、信息增值服务和信息处理方案融为一体,是一个综合型的信息服务商。

3. 维普:中文、综合类


是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中文电子期刊数据库,包含了1989年至今的15000余种期刊。具有以下特点: 期刊总数多;回溯年代较长;偏重于理工农医等科技期刊,社科类文献不全;存在缺期、缺刊情况。

4.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文、评价类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是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的引文数据库,用来检索中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收录和被引用情况,目前该库是国内人文社科领域科研成果的评价工具之一。 CSSCI遵循文献计量学规律,采取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从全国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性期刊中精选出学术性强、编辑规范的期刊作为来源期刊。目前收录包括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等在内的28大类的学术期刊。

5.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中文、评价类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选的“复印报刊资料全文”以其涵盖面广,信息量大,分类科学,筛选严谨,结构合理完备,成为国内最有权威的具有大型、集中、系统、连续和灵活五大特点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专题文献资料宝库。

6. SpringerLink:英文、综合类


Springer(施普林格)出版公司是全球第一大科技图书出版公司和第二大科技期刊出版公司,1842年在德国柏林创立。通过SpringerLink平台提供学术期刊及电子图书的在线服务。所有资源划分为13个学科:建筑学、设计和艺术;行为科学;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商业和经济;化学和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地球和环境科学;工程学;人文、社科和法律;数学和统计学;医学;物理和天文学;专业和应用计算。

7. Elsevier sciencedirect:英文、综合类


Elsevier sciencedirect是全球最大的全文数据库之一,也是Elsevier公司的核心产品。平台下有期刊、图书两种类型的文献,包括Elsevier出版集团所属的2500多种同行评议期刊和30000多种系列丛书、手册及参考书等,涉及四大学科领域:物理学与工程、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

8. EBSCOhost:英文、综合类


EBSCOhost是一个一站式的搜索平台。平台上有三个数据库:Academic Search Complete (ASC,综合学科参考类全文数据库)Business Source Complete (BSC,商管财经类全文数据库)EBSCO e-book collection。专业涉及:理、工、农、医、天、地、生、经济等全部学科。

9. Web of Science:英文、评价类


ISI Web of KnowledgeWeb of Science(包括SCISSCIA&HCI)为核心,凭借独特的引文检索机制和强大的交叉检索功能,有效地整合了学术期刊、技术专利、会议录、学术分析与评价工具等重要的学术信息资源,SSCIA&HCI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中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领域最重要的信息资源。



知识产权类数据

1. Lexis律商网知识产权板块:中英文、知识产权类


Lexis律商网知识产权板块是律商网旗下知识产权类的专业产品,这个数据库可以对选中的结果做可视化分析呈现,主要功能如下:及时的知产新闻:将众多政府网站以及专业媒体上获取的海量新闻进行高度精确地总结,可以及时了解业界的最新动态,从而做到专业信息随时把握。知识产权实务提供了两种检索方式:只有模糊概念,可以使用“智能搜索”以及“在结果中搜索”功能;对于所要检索的关键字有清晰概念,或者期望通过文号、发文日期、发文机关、有效范围等来筛选检索内容,可使用高级搜索功能。多种途径获取方式:以WORD,PDF,TXT等多种格式下载文档并保存到本地硬盘,或发送具体内容到邮箱。完全对应的双语模式,双语版提供了完全对应的模式,无论在中文界面中哪一个栏目或者具体某个分类索引中,点击English version都将引导进入对应的英文结果页面。

2. 大为innojoy专利搜索引擎系统:中英文、知识产权类


大为innojoy专利库是一款集全球专利检索、分析、管理、转化、自主建库等功能于一体的专利情报综合应用平台,一站式实现专利数据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管理。大为innojoy专利库提供方便快捷的全球数据获取通道,高度整合全球专利文献资源,如专利文摘、说明书、法律状态、同族专利等信息,挖掘人类智慧结晶,促进世界范围内的优势专利的研发和权利化,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用户重大专项知识产权审查、技术发展提供辅助决策支持,为研究与创新、申请与披露、维护与监控、许可与商业化、保护与维权等重大活动提供决策依据。正在试用。

3. INNOGRAPHY专利检索与分析平台:英文、知识产权类


INNOGRAPHY是专利检索分析平台,可以查询和获取100多个国家的1亿多条专利数据、超过900万条非专利科技文献、700多万的商标信息,还可检索和获取各种专利诉讼数据以及专利权人财务数据。INNOGRAPHY具有独创的专利评价指标和强大的分析功能,可以进行专利竞争力、转化、引证、热点趋势等各种有价值的分析。使用该库需向图书馆提交申请后获得账密使用权限。

4. Derwent Innovation专利检索及分析工具:英文、知识产权类


Derwent Innovation(德温特创新平台)是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提供的专利检索和分析工具,包括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的专利信息。数据包括: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 简称DWPI+德温特专利引文索引(Derwent Patents Citation Index, 简称DPCI+专利全文+全球100多个专利授予机构的标准化专利数据+INPADOC著录项目、法律状态和专利家族数据+美国专利法律状态信息。主要特点:可视化和多样化的分析工具,包括:专利地图,文本聚类,引证分析,对专利记录进行分组分析的预定义图表和自定义图表等;提供专利原文下载、数据导出、多级文件夹、自动预警和监控等功能,实现便捷的信息存储、共享、追踪。Derwent Innovation需要账密登录,如有需求请向图书馆提交申请后获得账密使用权限。

5. 德温特专利(DII)数据库:英文、知识产权类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简称:DII)收录来自全球42个专利机构(涵盖100多个国家)的1,300万条基本发明专利,3000多万条专利情报,数据回溯到1963年。高附加值的索引系统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专利内容的信息,比如专利家族、由专家编写的英文专利题目及文摘(详细反映了专利的内容、应用、新颖性等信息)。强大的检索系统提供了准确迅速的检索途径,比如专利权人名称、专利权人代码、德温特手工代码、化合物名称检索、被引专利检索、高级检索等。




学位论文数据库



1. PQDD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英文、学位论文类


PQDD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全国高校图书馆进行联合采购建立的一个数据库。在这里可以获取中国高校联合采购的美国、加拿大收藏的博硕士论文全文。当你需要查找国外的博硕士论文时,请先检索PQDT学位论文数据库,然后再到PQDD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获取全文。

2. PQDT Global学位论文数据库:英文、学位论文类


PQDT Global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使用最广泛的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截至目前,收录1743年至今全球超过300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逾448万篇博硕士论文信息,其中,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文献逾250万篇以及490多万篇学位论文文摘索引记录,便于用户集中访问所需论文。涵盖了从1861年获得通过的全世界第一篇博士论文(美国),回溯至十七世纪的欧洲培养单位的博士论文,到本年度本学期获得通过的博硕士论文信息。PQDT Global内容覆盖科学、工程学、经济与管理科学、健康与医学、历史学、人文及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每周更新,年增论文逾13万篇。

 

 

如有更多需求,请联系我们~~~ 

 

44


范梦婷

学科与知识产权咨询馆员,管理学学士、法律硕士。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具备法律知识、专利检索、专利侵权、知识产权管理等专业素养,擅长商标相关法律问题。获得国际TRIZ协会一级认证。

主要对接学院:汽车学院、新生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点:图书馆南五楼

 部门:学科与知识产权服务部

 联系电话:65982745

 E-mailfanmengting0@lib.tongji.edu.cn


 


 

供稿:范梦婷

审核:费盛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