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嘉书有约“校史篇”|星汉璀璨“同济人”
  发表时间:2020-10-26  阅读次数:3607

 今年101日,嘉图迎新季“悦读同济,传承精神”专题书展在嘉定校区图书馆二楼正式开展。在书展中,陈列了“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6个主题近百册优秀书籍,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历史、开阔视野、丰富心灵的专题阅读区。

 

在上周五的“嘉书有约”栏目中,我们为大家推荐了四本讲述同济百年历史的经典书籍,这一周,让我们一起从“群星璀璨”的同济人出发,了解更多关于同济的历史~


 

 

1.《星汉璀璨同济人》(目前出版两辑)



【主编】主编赵建夫, 干国华

【出版社】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7-

【索书号】K820.7/Z434/2

【馆藏信息】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六楼

 

1)内容简介:

本书由同济大学校友会组织编写,目前已经出版至第二辑,每一辑中都记录了百位同济俊杰的成就和事迹。而纵观全书,“同济精神”也作为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在每一位同济人身上熠熠闪光,书中所记述的同济人取得的成就,都是他们不断实践和丰富“同济精神”而结出的累累硕果。

 

2)推荐语:

四海聚来一家人同舟行,八方散去满天星共济世。每一个同济人,在最初都是因为怀着同一个求学梦来到同济园,亲如家人;而毕业后,又为实现同一个中国梦而散布在全球,同济天下。阅读本书,你将能深入了解这些优秀同济俊杰背后的奋斗故事,并感受到深深刻在每一个同济人心中的情怀与精神。


 

 

2.《拾回的记忆:同济大学档案馆馆藏实物汇编》

 


【主编】主编林强, 慎金花

【出版社】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9

【索书号】G649.285.1/L587

【馆藏信息】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五楼

 

(1)内容简介:

 

本书由同济大学档案馆整理汇编而成,在书中收录了110多件弥足珍贵的实物档案,以及体现校园时代气息的历史照片。实物档案、历史照片所在的年代,有些远至抗日战争时期,有些近至当下新时代,将同济大学百余年历史沉淀形成的文化和精神进行了生动而真实的展现。

 

(2)推荐语:

 

世纪长流,同舟共济。任何一所大学自诞生便有历史,承载历史的便是档案。本书就是一部对同济百年历史的最真实、最鲜活的记录。110多件实物是几十位校友努力工作、认真学习的见证。李国豪校长的“武汉大桥”教案幻灯片、陈从周先生的《说园》手稿、贾岗教授在校读书时使用的计算尺……阅读本书,你将在欣赏一件件实物中,聆听一件件实物背后的故事中,与同济的教师、校友展开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


 

3.《同济大学教授录》

 


【主编】《同济大学教授录》编委会编

【出版社】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7

【索书号】K825.46/Z723

【馆藏信息】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六楼

 

1)内容简介:

同济大学作为我国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均有一批知名教授作为学校的中流砥柱。这些教授的品格、学识和人生,都使得同济大学熠熠生辉,也成为后生芊芊学子的学习榜样。本书从文化层面上显彰了历史上一批著名教授的事迹,展示了他们的风采,以期达到传承光大、继往开来的目的。

 

2)推荐语:

同济大学的历史是师生员工书写的,尤其是一大批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教授书写的,他们不仅学术造诣深邃,品德堪称楷模,而且文化素养也极高。比如陈从周教授,是古建筑和园林专家,但他诗词书画都精通,尤其是所写散文如行云流水,十分出色;金经昌教授,是城市规划专业的创立者,但他作为摄影家的“金石声”名字同样响亮……阅读本书,你一定能从优秀的教授身上受益良多。

 

 

4.《同济的故事》

 


【主编】金正基主编

【出版社】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5

【索书号】G649.285.1/J479

【馆藏信息】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五楼

 

(1)内容简介:

本书记录了同济大学历史上一些杰出的人物,通过将这些人物的人生经历编写成故事的形式,向新的同济人诉说同济的昨天,让青年学子真正了解同济、热爱同济、发扬同济精神,并将同济大学严谨求实的学风、文风、作风发扬光大。

 

2)推荐语:

这本书的内容真实、有趣,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同济鲜为人知的历史,比如“百年同济的上海地缘”、“校标形成的始末”等,以及同济历史上十分重要和杰出的人物,比如创始人埃里希▪宝隆来中国之前在德国的生活,从周先生上课记趣、中国汽车之父饶斌等,内容生动而丰富,能够让你在会心一笑中了解真实的同济。


 

本次推荐就到这里~

欢迎大家到嘉定校区图书馆二楼专题书展进行阅读!

下期再见~



供稿:余珺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