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嘉书有约之“校史篇” | 带你读懂“同济百年”
  发表时间:2020-10-20  阅读次数:4891

       今年101日,嘉图迎新季“悦读同济,传承精神”专题书展在嘉定校区图书馆二楼正式开展。在书展中,陈列了“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6个主题近百册优秀书籍,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历史、开阔视野、丰富心灵的专题阅读区。

       接下来,“嘉书有约”栏目将从这次书展中精选优秀书目进行推荐阅读,每期4本,每周与你不见不散~

1、《同济大学百年志》(上下两部)

【主编】陆敏恂

【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 2007

【索书号】G649.285.1/L837/1907-2007/1G649.285.1/L837/1907-2007/2

【馆藏信息】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五楼

1)内容简介:

本书是学校为迎接百年校庆专门修订,全面地记载了同济大学自1907年办学以来在教学、科研、医疗、对外交往、校办产业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上至19076月“德文医学堂”董事会成立,并适当追溯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文医学堂”的创办经过,下限迄于200612月,全书近400万字,忠实地记录了同济大学百年来的发展、曲折和辉煌。

2)推荐语:

同济的100年,是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的100年;同济的100年,是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100年。”本书全面展现了同济大学100年来的历史情况,阅读本书,你将全面了解同济百年的辉煌成就与发展曲折,感受到几十万同济人在学校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积极创新、默默耕耘付出的心血,并对“同舟共济”这一校训背后的学校精神有更加切身的体悟。

 

2、《同济大学史》

【主编】翁智远  屠听泉

【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2007

【索书号】G649.285.1/W413A/1

【馆藏信息】软件学院分院、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五楼、同济文库、总馆书库二楼、嘉定密集书库

1)内容简介:

本书以翔实的史料、简练的笔法,全面、生动地记述了同济大学在新中国成立前42年里,创业、发展的曲折历程;反映了同济大学在旧中国,汲取德国教育制度、教育方法的长处所形成的办学特色和取得的办学经验;同时介绍同济师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同舟共济,发扬爱国主义传统,与反动势力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感人事迹。

2)推荐语:

你可想知道十八世纪时,医学堂如何逐步建立;你可想知道烽火连天的岁月里,同济师生如何薪火相传;你可想知道,同济大学走到今天靠着哪些经验和特色。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同济人的精神生生不息,同济魂的魄力巍巍不倒,以《同济大学史》看同济渊源历史悠悠,展同济未来岁岁安康。

 

3、《同济大学百年卓越工程教育图史》

【主编】周家伦

【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G642 0/Z666

【馆藏信息】嘉定保存本书库、同济文库、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八楼(北)、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五楼、交通运输学院分馆

1)内容简介:

同济工科是同舟共济的一百年,是协同创新的—百年,也是竭心尽力培养卓越工程师的一百年。同济大学培养的—代又—代卓越工程师们,为祖国规划和建设了一条条隧道、一片片园林、—道道长桥、—辆辆汽车甚至—艘艘舰船和一座座城市,以其严谨性、实用性、专业性、创造性、国际性和服务性,谱写了一曲曲“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之歌。 

周家伦主编的《同济大学百年卓越工程教育图史》按照时间顺序,分上下篇六个阶段,将同济百年工学的辉煌一一展现在你的面前。

2)推荐语:

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乘扁舟而济”主要讲述了自1912年至1952年在那段颠沛的岁月中,同济与祖国休戚与共的历史。从1912年德文医学堂的创建,到随后的蓬勃发展十年,到抗战时期辗转颠簸却越挫越勇。下篇“粹大道而动”则主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期同济的发展历史。从一开始的院系调整,土木单科局部发展,到1976年后走向多科,综合发展,再到近几十年来继往开来,延续辉煌。本书详细讲述了同济百年来的风雨历史,也体现了同济始终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的精神。

 

4、《同济大学医学院图史》

【主编】曾盈

【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G649.285.1/Z242

【馆藏信息】同济文库、总馆社科图书阅览室(中文)八楼(北)

1)内容简介:

同济医学绵延至今已有一百一十余年历史,本书内容以时间为轴,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同济大学医学院发展历程,展示学院建设和发展成就。

本书分为三大板块六大单元。第一板块,即第一至第四单元,1907—1951年,从德文医学堂创立至迁往武汉,展现同济医学起家与初步发展。第二板块,即第五单元,1953—2000年,描述上海铁道医学院的历史沿革。第三板块,即第六单元,2000年至今,展现同济大学医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成就。

2)推荐语:

同济大学始建于1907年由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创办的“德文医学堂”,同济医学即发端于此。同济医学伴随着同济大学的兴起与发展、分离与合并,是同济大学发展的一个缩影。要想了解同济历史,医学院史是一个不错的开端。本书虽然讲解历史,但并不像专业史书一般枯燥,而是图文结合,穿插各种示意图、校区平面图等等,令人身临其境,记忆深刻。

 

本次推荐就到这里~

欢迎大家到嘉定校区图书馆二楼专题书展阅读!

下期再见~

供稿人:余珺君

责编:王莉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