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诺奖荐读|理性世界中的诗性之美
  发表时间:2020-10-12  阅读次数:2519
      作为时代精神的圣殿,诺贝尔文学奖已经走过了119年的历史。近年获奖的作品,仿佛已写尽这世间的爱与孤独、幸福与磨难,但语言又是何其诗性,能够让人们在不同时间浮现出对世界的不同理解。今天,就让我们从近三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的作品中,去窥见现今时代人类的精神世界。


【2020年 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


获奖理由

她充满诗意的声音,蕴含质朴之美,使个体的存在获得普世性。”

 

代表作品

《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

 

阅读推荐

     本书为格丽克中后期诗作结集。格丽克的诗歌有很强的神话根基, 但又立足于个人的经验, 语言表达上直接而严肃, 少加雕饰, 经常用一种神谕的口吻。格丽克总是聚焦于生、死、爱、性、存在等既具体又抽象的方面, 保证了其诗作接近伟大诗歌的可能。

 

诗选鉴赏

《雪》

十二月底:我和爸爸

去纽约,去马戏团。

他驮着我

在他肩上,在寒风里:

白色的碎纸片

在铁路枕木上飞舞。

 

爸爸喜欢

这样站着,驮着我

所以他看不见我。

我还记得

直直地盯着前面

盯着爸爸看到的世界;

我在学习

吸收它的空虚,

大片的雪花

绕着我们飞旋,并不落下。

 

馆藏索引

《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

作者:露易丝•格丽克著,柳向阳、范静哗译

出版发行项: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

中图法分类号:I712.25

馆藏地:总馆书库二楼/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


【2019年 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


获奖理由

用语言的独创性探索了人类经验的边界和特殊性。”

 

代表作品

《骂观众》

 

阅读推荐

     本书为剧本集,由三部剧作组成,包括《自我控诉》《骂观众》和《卡斯帕》。

     《自我控诉》只有两个自我控诉者,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戏剧角色。两个站在空空如也的舞台上的人物从头到尾诉说着自己的冒犯行为,没有情景,没有对话,只有声音的交替变化。

     《骂观众》全剧没有传统戏剧的故事情节和场次,没有戏剧性的人物、事件和对话,只有四个无名无姓的说话者在没有布景和幕布的舞台上近乎歇斯底里地“谩骂”观众,从头到尾演示着对传统戏剧的否定。读来令人如入刑室,如坐针毡,欲怒不生,欲走不能。

     《卡斯帕》对传统戏剧的颠覆性堪比《等待戈多》,它表现的是一个名叫卡斯帕的人如何学习说话。汉德克表达的是人学会了说话后,人如何为语言所折磨,人如何成了语言的奴隶,如何为语言所控制,而这“语言”又常常仅仅表达了传统的意识或统治者的意识而已,如今,正是这种语言已经驯化了人本身。

 

馆藏索引

《骂观众》

作者:彼得•汉德克著,韩瑞祥主编,梁锡江、付天海、顾牧译

出版发行项: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

中图法分类号: I521.35

馆藏地:总馆书库二楼/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六楼


 

【2018年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


获奖理由

用百科全书似的热情来表达作为一种生活形式的跨越边界的叙事想象。”

 

代表作品

《太古和其他的时间》

 

阅读推荐

     《太古和其他的时间》是波兰当代著名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成名作。小说共84个章节,每一个章节以“xxx的时间”命名,通过不同的视角讲述了太古之中各种人物,甚至动物、植物和东西的故事:触摸世界边界的少女、沉迷解谜游戏的地主、寂寞的家庭主妇、咒骂月亮的老太婆,乃至天使、水鬼、哈巴狗、菌丝、小咖啡磨……以三代人的人生故事,折射了波兰二十世纪动荡起伏的历史命运。

     太古是一个地方,位于宇宙的中心。它的四个边界由四位天使守护。太古之外的世界并不存在,自以为走出太古的人,其实站在边界上做梦,梦见自己走到了外面的世界。等他们苏醒过来,便回家去,把自己的梦当成了回忆。边界也会生出现成的人,如同他们从外面的世界而来……

 

馆藏索引

《太古和其他的时间》

作者: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著,易丽君, 袁汉镕译

出版发行项: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

中图法分类号: I513.45

馆藏地:总馆书库二楼/嘉定校区图书馆(中文)六楼


     

        这几本书或是诗歌体裁、荒诞行文,或是虚构世界、充满奥义,让读者在阅读中感觉置身其中的那个世界,看到熟悉的那些人,听到大同小异的言语,无一不是我们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也正是这些作品的迷人之处,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和解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