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您的反馈是什么?

   取消
馆长信箱 咨询反馈

新闻动态

“同济与德国的百年故事”系列活动预告
  发表时间:2020-09-22  阅读次数:1936

 

中德两国的人文交流历史悠久,早在十九世纪末,两国政府就开始展开文化交流。同济大学前身为同济德文医学堂,诞生于1907年,是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初中德两国交往的产物,由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中德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创办。自开办以来,同济大学积极开展中德合作,与德国结下源远流长的百年友谊。

 

2020年秋季学期,在新生入学之际,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推出 “同济与德国的百年故事”系列活动,活动将以云展览、在线讲座和互动沙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同济师生介绍同济大学与德国之间深厚的文化交流渊源,讲述同济人在百年合作交流中的故事,凸显“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内涵。

  • 展览:中德合作 共塑未来——同济大学与德国的合作交流 (929日)

  • 讲座: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要内容

929

 

早期同济大学历史与德国的渊源

1907年至1950年的40多年间,近现代德国对华文化影响深远,早期的同济大学历史与中德两国文化交流和国际关系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同济促进了德国文化与科技在中国的传播,成为中国对德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当下的同济学子,应该了解同济历史以及与德国的渊源,以继续传承和弘扬同济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科学精神。

1013

 

同济对德机构

1978年恢复对德合作交流后,同济大学成立了很多对德机构,2012年中德学部成立后,通过更多的联结与合作,扩大了同济大学与德国之间合作活动的影响力,同时提高了同济大学的知名度。了解同济对德机构情况,以及未来同济对德合作框架和发展规划,成为每一位同济学子的必修课。

1020

 

德国历史漫谈

 

为增进同济学子对联邦德国政治、经济、文化多个领域基本情况的了解,提高相关专业理解能力,我们邀请到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历史学博士陈弢,为大家讲授生动的德国历史知识,将选取德国历史上的代表性事件和重点时段,探讨其对德国历史发展的影响,以及在世界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

1027

 

德国学者在同济

 

同济大学成为中德文化交流的窗口,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在这里深耕与开拓的德籍教师。我们邀请到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德国汉学家,司马涛教授 (Thomas Zimmer) ,他将向大家介绍德国汉学研究的传统与现状,以及他在同济的教学、研究经历和心路历程。

1030

同济校友在德国

在同济与德国的百年合作交流历史中,同济校友在促进同济对德科学研究、产业研发、创新创业、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此次新冠疫情期间,留德校友驰援国内抗击疫情,在中德两国之间架起了公益抗疫的桥梁。了解同济人留学德国的历史情况,可帮助大家提前做好未来学习规划,更好地理解“同心同德同舟楫 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内涵。

注明:具体活动内容会有更新,以新闻和海报宣传为主。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中德校园、中德学部

协办单位: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

支持单位:同济大学学生处

返回